能源-人文-外国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五讲

73日晚,哈工大党校外国语分校2018年春季学期能源-人文-外国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五讲在致知楼14教室举行。能源学院高继慧教授以《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挑战》为主题,讲解了中国近百年来从屈辱的历史到现在辉煌的成就的奋斗历程。

高老师以沉重的语气从中国100多年来的内忧外患开始,以谭嗣同、林觉民等革命先驱的事迹为例,讲述了中国当时所面临的苦难情境。在如此危难的情况下,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不畏艰辛,领导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建国后雷锋、王进喜等楷模们的奋斗事迹,表达了中国人民赶超世界先进的决心。此外,高老师分析了工业化对中国发展的重大影响,阐述了改革开放前30年对于后30年的重要意义。最后,高老师结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国梦”,从和谐生态、国际关系、产业格局等多个方面强调了发展中的危机与机遇并存,机会转瞬即逝,我们需要把握住每一个机会,让祖国变得更加美好。

高老师指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学员们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科研中,在各个方面都争创佳绩。

随后各小组汇报了第二课堂的学习成果,交流了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分享了学习感受。(文/张昊鹏 /李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