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有约】第4期:王玉银教授走进1733010班

(孙文景/文 王磊/图)201875日下午两点,第四期名师有约活动在土木学院303会议室成功举办,邀请到王玉银教授走进1733010班。1733010班级全体同学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兼职辅导员孙文景主持。

王玉银,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与组合结构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理事长。王玉银教授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首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以及中海油集团、中铁集团的科技攻关项目等;主持修订《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CECS28:2012),参加编写国家标准《钢结构设计规范》、《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范》、《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施工技术规范》;获中国钢结构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奖励;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

活动开始,辅导员孙文景向同学们介绍了王玉银教授,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王教授的到来。

王玉银教授首先以学院老师的角度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他认为同学们对学校、学院为本科生提供的平台与资源利用程度不高。就土木学院特有的本科生导师制度来说,若能充分利用好这一制度提供的便利,学生将能在学习、生活、科研及未来规划等方面得到长足的进步;然而目前很多同学缺乏主动联系导师的积极性。第二,由于大学的生活学习环境与中学截然不同,同学们应当主动转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时间管理、学习状态等。具体而言,王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两个坚持:在本科期间,坚持吃早餐、坚持不翘课。他告诉同学们,能坚持这两点,你就一定比旁人更容易成功。第三,他敦促同学们早做规划,尽早树立目标,并尽可能在本科结束后升学。无论是考研、保研还是出国留学,未来距离大家并不遥远,同学们应当有意识地为自己的未来做好积累,付出努力。

进入自由提问环节时,王教授耐心地倾听同学们的疑问,并一一为之解答。对于很多同学关心的土木就业前景,王教授从2017年建筑行业产值占全国GDP20%这一国情出发,打消了了同学们由于消息不健全而产生的担忧。在专业方向的选择上,王教授详细介绍了结构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城市地下空间及工程管理等几个方向的历史、培养方案和发展前景。对于有些同学困惑于是否需要转专业,王教授设身处地地为同学们分析利弊,高屋建瓴地给出成熟的建议。提问环节最后,王教授表示他愿意随时为同学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问题。

热烈的讨论结束后,班长苗洪凡为王教授献上了鲜花,代表同学们感谢王教授百忙之中出席此次活动。最后全体同学与王教授合影留念。

王玉银教授作为主管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教学经验丰富,政策理解透彻,在就业、升学等方面为同学们解决了困惑,鼓励同学们永不放弃学习,尽力深造,早日成才。通过此次活动,1733010班级的同学们收获良多,增强了专业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将不负所望,朝着土木菁华这一目标不懈奋斗!

王玉银教授

活动现场

同学提问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