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以升班】郑颖人院士做客哈工大茅以升班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茅以升班邀请,7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郑颖人教授走进哈工大茅以升班,与29名茅以升班学生亲切交流。交通学院副院长谭忆秋教授,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茅以升班辅导员张爱书老师,桥梁与隧道工程系主任、茅以升班班主任张连振教授参加了活动。
        郑颖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岩土工程与地下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专家。曾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学会、防护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科协副主席;现为顾问和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长期从事岩土工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在地下工程与边坡工程的稳定性分析与治理、地下工程围岩力学、岩土塑性力学、岩土数值极限分析方法、区域性土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编与参编国标和国军标8部,地标2部,发表论文500余篇,论文被引用21300次,三篇论文入选全国最有影响的百篇论文,6篇论文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著作15部,获中国政府出版奖提名奖和三个一百原创科技图书奖,水利部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三等奖各一项,军队及部委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十二项。
        郑颖人院士和茅以升班同学面对面交流,亲切讲述他的成长经历:加入中国共产党、抗美援朝从军、前往东北工作十年……。对于所获得的成就,郑颖人院士归功于他爱读书的兴趣爱好,对于做学问搞研究,郑颖人院士总结了三个词:坚持、勤奋、思考。郑院士对桥梁后辈们循循善诱,他反复强调,当代大学生要树立远大志向,要有敢争第一的闯劲,告诫学生要好好学习打好基础,多读好书,提高自我内涵,要有大格局,站位高平台,要善于思考,开拓创新思路。
        听着郑院士娓娓道来他的成长故事,同学们仿佛回到了新中国初建时百废待兴的年代,感受着当时进步青年立志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刻苦钻研的奋斗精神。同学们纷纷提问:彭光伟同学专门准备了相关的学术问题请教郑院士,郑院士深入浅出的耐心解答;班长金镇江很好奇郑院士在军校的学习生活状态,郑院士说,军校的要求和标准都很高,但能让人专注,更强化人的纪律意识;还有的同学询问了郑院士当初来东北工作的初衷,郑院士深情的说到:“国家哪里需要,就去哪,一切服从党的安排。”
       党委副书记、茅以升班辅导员张爱书代表哈工大茅以升班全体师生为郑颖人院士献花。感谢郑院士的精彩报告 。
       一位八十五岁高龄的老院士,他功勋卓著,交谈中常提出的话是“心里想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的家国情怀与茅以升班同学追求的茅以升先生精神相得益彰,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同学。

郑颖人院士与茅以升班同学亲切交流

茅以升班班长金镇江主持会议

茅以升班同学提问

交流会现场


郑颖人院士与茅以升班同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