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世界 互联世界”国际暑期学校学术讲堂第一期成功举行

  7月10日14时,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暑期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前沿—感知世界 互联世界”系列学术讲堂第一期在新技术楼618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讲堂由ACL 终身成就奖、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终身成就奖得主李生教授担任主讲,暑期学校学员及校内师生40余人参加。

  讲堂主题为“坚持人工智能的持续发展”。李生教授首先回顾了农业-工业-智能社会的发展历程,从而提出在当今大数据时代下人工智能将带来新一轮技术变革的命题,以AlphaGo战胜世界顶尖围棋高手为例,诠释了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未来智能化社会的联系。为深入讲解,李生教授将人工智能的工作原理简明概括为学习、预测、决策和执行四个步骤,从概念入手,提出人工智能的工作核心为对真实数据进行归纳推理,经过演绎融合从而得到最贴近真实的结果。李生教授指出,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瓶颈在于缺乏理解和认知的能力,并由此预测人工智能的下一个重大进展为神经网络理解文档内容、编码与解码间引入注意力机制等。同时,结合实际应用,李生教授提出了人工智能未来的可行方向,如突发事件预测、设计微小模型以便移动使用等,为学员提供了更加开阔的思路和多样化的选择。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学员踊跃提问,从无人驾驶技术、人类情感情绪的智能分析到现实技术难点的攻坚,李生教授逐一解答,反响热烈。本次学术讲堂,使学员了解到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前沿知识与愿景,点燃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