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刘树红教授讲学通知

我校能源学院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王洪杰教授和李德友博士邀请清华大学刘树红教授来我校交流讲学欢迎感兴趣教师和学生参加,

讲学内容,时间及地点安排如下:

2018720

学术报告与讨论:自由沉降球形颗粒在激光诱发空泡作用下的运动

时间:14:00-15:30

地点: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动力楼J619会议室

讲座概要:

亚洲地区大部分河流含沙量高,此含沙水流经水力机械时,空化引起的空蚀和泥沙磨损是造成机组流动部件破坏的两个主要因素。空化是指液体中由于压力降低造成的汽泡剧烈生长和溃灭的物理过程,其对固体壁面的破坏简称空蚀;而河流中若含沙浓度高于0.4%时便会引起过流部件的泥沙磨损。工程实践表明,相比空蚀、泥沙磨损的单独作用,含沙水空蚀严重加剧了过流部件的破坏,大大降低了机组的安全性与使用寿命,而其可能的联合作用机制与空泡-颗粒相互作用的微观机理密切相关。目前相关研究还不充分,有待进一步的探索与发现。此外,空泡-颗粒相互作用的情形也广泛存在于如超声清洗,肾结石清除等多领域。

刘树红教授课题组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 Rev. Lett. 119, 084501)发表了题为《自由沉降球形颗粒在激光诱发空泡作用下的运动》(Motion of a free-settling spherical particle driven by a laser-induced bubble)的研究论文,首次系统研究了空泡-颗粒的相互作用,发现了颗粒高速喷射现象并揭示了空泡-颗粒相互作用的流体动力学机理。审稿人评价当前研究“新的重要研究领域”(an important new area),该成果对于揭示含沙水条件下空蚀破坏急剧恶化的微观机理具有重要价值。

刘树红教授简介: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长聘教授,水沙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致力于空化机理、空泡动力学、心脏泵及航天航空流体机械等研究。先后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国防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十三五”航天领域预研专用技术项目等项目30余项;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物理学顶杂志)Physics of Fluids (流体力学顶级杂志)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AIAA JournalRenewable EnergyEngineering杂志发表论文7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及省部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