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走进基层:走访吉林省前郭县平凤乡

(文/图 于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切实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了积极响应基础学部团委认真开展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于跃于7月6日至7月8日在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平凤乡进行走访,开展民生生态热点调查工作。

    7月6日下午,于跃到达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平凤乡进行休整,根据计划设计第二天的大致行走路线。

7月7日,于跃进入到平凤乡的农田当中,在征得农田主人同意后,分别在平凤乡的东部、西部、南部、北部各选三块地进行抽样检测。测定水稻高度、茎秆硬度、出穗情况、水稻密度、水稻成熟情况以及成品比例,考察害虫生长情况,并向当地农民询问杀虫剂和农药使用情况,以此对以后的长势进行评估。考察完后对所测数据以及获得的资料进行整合,评估今年当地农民的收成。

7月8日,于跃深入平凤乡政府所在地以及周边几个村镇的农户家庭进行走访,就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养老保险、教育水平、农村交通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调查。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于跃发现,乡镇府所在地田家屯的基础设施建设优于周边的几个村镇,生活水平也较高,基本达到村村通公路硬化的目标。经过前几年的合并,平风乡现有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经过不断建设,小学和中学都有了自己的多层教学楼,教学设备一应俱全,平凤中学还建设了宿舍,每天还有校车往返于各村镇接送学生,教学水平较几年前得到了很大提高。平凤乡的村民主要以务农和外出打工为主,当地土质优良,农民每年都会有不错的收入,加上国家政策的扶持,农民的生活也处于较高的水平。主要存在的问题还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交通不够方便以及部分家庭生活困难,村民希望这些问题可以早日得到解决。

7月9日,于跃结束社会实践返回学校,一路上,看着渐渐远去的村庄,他不禁感叹这些年中国的发展,这些年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国家也更加重视民生,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虽然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例如贫困人口数较多,但是随着国家的发展,这些问题相信很快就会解决。而新一代的大学生,更加应该拿出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学习,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