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专业行】正青春宣讲团田艳红教授走进17级焊接专业

(图/任毅 /刘开为了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焊接与电封专业,同时帮助焊接专业的同学们在心态上适应好未来的科研生活72414:00在二区主楼B111正青春宣讲团教师代表田艳红教授做客17级焊接专业,为同学们讲述专业和实验室,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科研之美。辅导员马慧文老师17级焊接专业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田艳红老师从世界五大焊接研究所入手,介绍了哈工大的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AWJ),指出了哈工大焊接技术在亚洲乃至全球的地位,鼓励同学们学好自己的专业,为日后的科研生活奠定基础。随后,田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电子封装专业实践与创新教育的现状,她提到,电子封装技术是于2008年在哈工大出现的新学科,作为一门新型学科,更加需要大量人才的输入,而焊接专业作为传统强势工科也必将在智能制造2025中发挥新作用,焊接专业的同学们拥有广阔的前景。

接下来,田老师结合哲学,为同学们解释了科学与技术的联系。田老师认为,科学是知识体系,技术是实际操作,任何科研发现都离不开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田老师又以居里夫妇、屠呦呦教授等数位科研工作者为例,教育大家要对科研报有从一而终的热情。

最后,田老师讲述了王国维大师提出的做学问的四个境界,并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做好基础研究,写好科研报告,保持身心愉悦,不负期望,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专业讲座,同学们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对自己未来的拼搏方向更加清晰。无论今后的选择是什么,相信每一个人都能不负青春,砥砺前行,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