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基辅国立建筑工业大学奥列格•瑟利夫策夫院士到访建筑学院

      7月16-27日,乌克兰基辅国立建筑工业大学奥列格院士一行四人到访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进行为期两周的学术交流活动。奥列格院士一行在学院期间,与学院师生共同参与的学术活动包括:联合校园设计WORKSHOP,暑期学校联合评图、建筑基础教学WORKSHOP、建筑历史研讨、中东铁路沿线历史建筑研讨等。

      7月16日下午15:30,建筑学院领导与奥列格院士一行四人举行了见面会。会上,首先由孙澄书记简要介绍了建筑学院概况,包括学院发展历史、现有师资力量、学科建设情况等。接着,奥列格院士向学院领导介绍了同行来访的谢洛根•尤里教授、尼古诺洛夫•谢尔盖老师的基本情况,同时也介绍了乌克兰基辅国立建筑工业大学建筑系的概况,并表达了希望两校建筑学学科未来在多方面展开合作的愿望。参加见面会的教师还包括:建筑学院副院长冷红教授、副院长邵郁教授、院长专项助理戴锏、历史教研室主任朱莹、基础教学一年级副组长于戈、设计学系王松引老师、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代表李丹、学院外事秘书金玉鑫。

      在联合校园设计WORKSHOP活动中,双方就哈工大-圣彼得堡联合校园规划设计项目展开了多次方案研讨活动,同时也穿插学术讲座。首先在活动中分别就设计地段的历史建筑分布、位置、古树、地段高差等限制性条件进行了充分讨论,在此基础上分别提出了若干设计方案构思进行交流。建筑学院院长、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梅洪元教授全程参与WORKSHOP活动讨论,并将设计构思讨论方向总结为传统布局式、与环境共生式及遗产保护式。通过联合校园设计WORKSHOP活动,双方在特色校园建筑的文化认知与表达上都加深了认识。参与此次活动的人员还包括:哈工大建筑设计研究院大师工作室主任艾英爽、建筑学院院长专项助理戴锏、历史教研室主任朱莹、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代表李丹、哈工大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主创建筑师、设计院创研院的博士生、硕士生等。

      在暑期学校联合评图活动中,奥列格院士带领着乌克兰专家们与暑期学校其他外国专家共同参与学生作业评图活动,与参加暑期学校的各校学生们共同讨论作业成果,与其他外国专家交换作业评价意见,展示了各国一流建筑师的国际化建筑思维,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在建筑基础教学WORKSHOP活动中,我院一年级教学组的教师和乌克兰专家们围绕着建筑基础教学与课程设置等内容展开研讨活动。活动由一年级教学组副组长于戈主持。活动中,于戈老师和王松引老师为乌克兰专家们介绍了我院基础课程教学情况,乌克兰专家们也详细介绍了乌方建筑学基础教学情况,双方就课程结构、过程及教学方式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建筑历史研讨活动中,建筑历史教研室刘松茯教授、刘大平教授带领历史教研室师生们与乌克兰专家们结合建筑历史的相关议题进行座谈。首先奥列格院士与尤里教授分别结合自身建筑历史实践项目做了小型讲座,接着由刘松茯教授、刘大平教授结合讲座内容展开讨论议题,师生们共同参与讨论。随后建筑历史的博士生、硕士们也针对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乌克兰专家们提问。活动现场十分热烈,双方讨论过程中找到很多共同关注的建筑历史相关问题。

      在中东铁路文化遗产保护研讨活动中,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中俄中东铁路文化遗产保护创新研究中心师生与乌克兰专家就中东铁路沿线城镇历史建筑保护与修缮等议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讨论。活动由中东铁路东部线重要节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横道河子镇实地调研开始,乌克兰专家现场调研了东正教圣母进堂教堂、中东铁路机车库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以直观认知为基础,双方就横道河子镇中东铁路国保建筑的保护现状、修缮与利用情况进行了开放性研讨,座谈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志庆教授主持。首先赵志庆教授对横道河子镇规划历程进行了深入解析,接着奥列格院士就其实践项目中的东正教堂建筑建设与保护经验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在中东铁路历史街区及单体建筑的保护形式、修缮技术、有效措施、风格界定等方面广泛交换意见,并初步拟定未来的合作意向。

      奥列格•瑟利夫策夫院士一行来访是基于国家外专局2018年度文教项目(“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计划)的合作,此次来访对于中乌双方在寒地建筑研究、建筑历史研究、国际化建筑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中东铁路沿线的建筑保护、国际化学术研究团队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筑学院领导见面会
建筑学院领导见面会
联合校园WORKSHOP活动
梅院长在联合校园WORKSHOP活动中讲评
乌克兰专家讲座
设计院创研院博士生与乌克兰专家交流
一年级基础教学WORKSHOP
一年级基础教学WORKSHOP
建筑历史研讨活动
建筑历史研讨活动
中东铁路沿线建筑历史保护研讨
赵志庆教授与乌克兰专家交流
横道河子现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