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生命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进深圳生科高校企业

为了解生物产业现状及社会对生物学科人才的需求,加强同深圳地区合作高校单位的联系,增加学生对生物行业和合作单位科研进展的的了解,,培养研究生行业前瞻性思维,开拓个人视野,生命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12名研究生在7月22日到达深圳,开始了为期5天的参观学习。实践团队共到深圳研究生院、中科院深圳研究所、南科大生命学院和华大基因进行了走访学习和参观交流。

7月23日,在抵达深圳短暂的休息后,实践团首先来到深圳市大学城,参观了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工大深研院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相毗邻,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优美的生活环境是深研院带给实践团成员的第一感受。在进一步的参观学习中,同学们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三所高校共同使用的图书馆,建筑面积之广、中英文藏书量之大、学习讨论所需硬件设施的齐全等令这座图书馆成为学生学习的圣地。

7月24日,实践团来到了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生物系的仪器工程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南科大生物系的实验仪器平台,详细讲解了各种仪器的应用范围,包括双光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质谱仪等等。另外,随着冷冻电镜技术几年来在生命科学的发展中逐渐普及,南科大正在建立冷冻电镜平台,实践团参观了已经安装好的两台冷冻电镜,对这种尖端的设备实践团成员展现出了很大的兴趣。参观完成后,南科大生物系副系主任老师向实践团介绍了南科大生物系的基本情况、师资力量及研究方向进展,并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交流沟通。

7月25日,实践团来到了慕名已久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学院的老师向实践团介绍了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发展目标:率先建立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以及率先实现科学技术卓越发展。随后参观先进院的各个实验室,了解了不同方向的研究水平和科研成果转化情况。在参观结束后,实践团与讲解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管理评判标准和科研成果推动地方发展情况。

7月26日,实践团来到了国内生物科学行业的模范企业——华大基因。通过华大基因工作人员的介绍,实践团了解了华大基因的创建过程、科研实力以及企业文化。华大基因从创立之初到发展至今,始终保持着为国家为社会的情怀——从非典检测试剂盒的研制和免费生产为国家提供产品,到建立基因库为国内科研谋取优势等。华大基因以员工健康为先,致力于解决人类基因健康问题,在全世界都有华大基因的身影。华大基因工作人员与实践团在参观后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期待实践团会有成员进入这所具有家国情怀的企业进行科研工作。

通过此次参观实习,实践团成员在了解行业前沿、规划未来发展、创立人生目标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多收获。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实践团成员将继续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为目标,以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将此次实践的收获运用于未来的科研和学习生活中,以实干和奋斗深化此次活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