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绿水青山调研小分队”走进黑龙江省抚远市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携手共建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中国,由土木学院173300611名同学组成的绿水青山实践分队走进祖国东极——黑龙江省抚远市,调研当地绿色发展的新思路,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并深入环保企事业单位,调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830日,分队一行11人从哈尔滨出发,乘火车历时13个小时,与31日清晨抵达抚远市。在经过短暂的修整后,我们前往此处调研的第一站——抚远市环保局。在环保局,负责人员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抚远市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环境保护政策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包括开展环境之声公益晚会,举办环保主题运动会、宣讲会等活动向市民宣传环保知识,增强市民环保意识,提高区域环保水平;并与俄罗斯召开中俄(抚远-哈巴)区域环境保护合作会议,同俄方传达我国对环境保护的决心,交流环境保护经验,与之签署系列环保合作协议,共同维护区域环境。随后,环保督察、环境监测等部门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各部门的职能,以及相关法律规范。最后,在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环保监控视频中心,了解了该中心的来历和各个设备的作业,再次感受到抚远对环境监管的强大力度。

离开环保局后,我们前往第二站——抚远市龙江治水有限公司。该公司承担全市16万人口每日千万吨的污水处理任务。公司的技术人员带领我们了解的污水处理的全流程,并对每一步操作做了详细的讲解。随后工作人员又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独创的以污水处理用生物泥作市政园林肥料的循环可持续发展新思路,展现了该公司在环保方面的创新意识。

完成了对污水处理厂的参观考察后,我们一行在31日下午来到了抚远市生活垃圾填埋厂。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该厂于去年建成,并在三个月前投入使用,替代了运行了近20年的老垃圾填埋场,计划运营年限15年。工作人员向我们悉心介绍了厂区规模、相关设备运行原理及处理标准。由于刚刚投入运营,一些设备还未安装或投入使用。同时,通过我们与负责人员的深入交流,该公司也存在一些设计上的缺憾和资金方面的短缺,但对此他们表示未来有信心和能力将公司运营好,保卫抚远市的绿水青山不受生活垃圾的影响。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抚远规划展示馆,在这里我们了解了抚远市的城市历史,学习观看了总书记20165月赴抚远调研时的讲话,从中了解了国家对抚远的城市定位,对其环保方面的要求与政策扶持,并通过城市沙盘直观的了解了这座城市的概况。

91日,我们一行动身前往此次调研的最后一站——黑瞎子岛。此岛历史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929年被苏联占领。自2004年起,其西半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东半部为俄罗斯联邦所有,至此,中俄领土争议全部得以解决。据了解,岛上主要生长柳树、榆树、杨树、柞树和牧草,并栖息着大量珍稀野生动物,有丹顶鹤、黑鹤、鸳鸯、鸿雁、棱皮龟等。在环绕的黑龙江及其支流和河滩湖泊中生活着大马哈鱼、鲟鳇鱼等多种鱼类。在我们当中,有一位同学曾在2009年到访过此岛。据他回忆,当年要登上这座岛要驱车在泥泞的道路上行驶近3小时,并要通过一座破旧的浮桥。十年之后再次到访此地,已经有高速公路贯通全岛,新的江桥像利剑一样矗于祖国东极,中俄贸易往来频繁,全岛也建立了湿地公园、黑熊园等自然保护区,可谓一片欣欣向荣。我们也不禁为抚远、黑瞎子岛的快速发展,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所振奋。

92日,我们完成了计划的所有实践任务,返回了哈尔滨市。通过此次社会实践任务,我们了解到许多从前未了解过的环境保护知识,增强了我们的环保意识,同时也为国家在环境保护上的如此决心感动,为祖国东极的繁荣发展而振奋。相信我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也会监督、参与保护环境,并努力提升自己,做新时代国家的栋梁,投身到祖国的建设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