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学生会举办《“工”当其事,“数”往知来》工数主题讲座

2018-10-14 20:22

(樊天翔/文,王帅/图)十月十日晚,由哈工大校学生会举办的《“工”当其事,“数”往知来》工科数学主题讲座,在二区主楼B307进行。本次讲座以帮助同学掌握科学的工数学习方法为目的,面向大一新生举办。尹逊波教授应邀主讲,为同学们的工数学习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指导。讲座开场时座无虚席,甚至连过道也挤满了前来听讲的同学们。

讲座一共包括四个部分:《微积分》的课程简介;《微积分》的学习方法;考试题型介绍和微积分与数学竞赛的相关内容。

讲座的开始尹逊波教授以一位学长的留言引出了对微积分学习的认识,这是一段奇妙的旅程。

接着尹逊波教授谈到了《微积分》的课程介绍,其中有说道微积分与高等数学和工科数学是对等的,通过引用名人名言描述了微积分在数学之树中主干的重要地位,随后教授阐述了高等数学与初等数学的区别并用三个例题让我们对微积分有了更深的了解,带我们走入工数的世界。

在《微积分》的学习方法方面,尹逊波教授从学习困难大的主观客观两方面的原因开始讲起,并展示了学习成绩的极限,引起同学们的热烈响应。接着尹逊波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学习的方法,有对题型的总结,温故知新,做题中总结规律等等,并为我们总结了求极限的多种方法以及其适用的题型以及其他题型的总结。

之后到了大家十分关注的考试问题,尹逊波教授从出题人的角度为我们讲述了出题原则与改卷特点,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考试流程并分享了当年考试中的趣事,现场的气氛欢快愉悦。之后通过展示数学大家们的大学并非数学专业却有着惊人成就的经历以激发鼓励同学们学习数学的热情和勇气。

在最后的《微积分》与数学竞赛部分中,尹逊波教授为大家讲述了微积分在数学竞赛中所占的比例并详细的介绍了数学竞赛的相关信息,并向大家展示了工大在数学竞赛方面的实力,同时通过几道例题带大家初步了解了竞赛的难度与方向。

教授不仅为同学们讲解了工数的学习方法,还告诉我们端正学习态度,树立积极的人生价值观。讲座以尹逊波教授的结束语收场 “幸福不是来自于做好简单而平凡的事情,而是做好那些需要你竭尽全力才能完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