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拉萨】藏医学院第四期“跟我学藏文”学习班正式开班

(文/张宇博  图/吴霁)为了更好地了解西藏地区的民族文化,加强民族团结,加强学生与老师间的沟通。1012日晚,西藏藏医学院书法社与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共同举行了第四期“跟我学藏文”学习班。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三名队员,西部计划志愿者以及援藏老师参加了此次开班式。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队长吴霁主持了开班式。“跟我学藏文”活动是研支团西藏队的一项品牌活动,之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三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本次开班式上,藏医学院团委副书记,藏医学院团校副校长李冲老师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对书法社的同学积极踊跃的热情表示了感谢,李老师表示此次藏文学习班活动意义重大。作为内地来到西藏的老师,我们一定要和当地的藏族老师和藏族同学做好交流沟通,加强民族团结,增强文化自信,一同促进藏医学院的发展。李克强总理在西藏考察时强调要加强藏医药文化的建设,本期藏文学习班不仅可以使内地老师学到藏文的相关知识,也可以增加藏医学院学生的组织表达能力,增加相关学生活动的组织经验,为今后藏医药文化的“走出去”储备人才。

    此次藏文学习班采用了“三对一”的教学模式,即三名藏族同学同时教授一名内地老师。学习内容将包括西藏地区的风俗文化,相关礼仪,藏文的基本语法以及日常用语等相关知识。作为援藏志愿者,了解藏区的文化习惯,将会更有助于在当地的工作,学员们都表示一定要抓住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了解这片美丽神圣的雪域高原。

    西藏地区是一片神秘的净土,这里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这里有被誉为世界四大医学之一的藏医药学,这里更有勤劳朴实的藏族人民。相信通过此次藏文学习班,学员们一定会更加了解西藏地区的民族文化,体会西藏地区的风土人情,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