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子刊报道韩晓军教授团队人造细胞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2018-10-19 09:07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我校化工与化学学院、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韩晓军教授团队在人造细胞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自组装类粗面内质网原细胞器Self-assembled rough endoplasmic reticulum-like proto-organelles)发表在Cell子刊《iScience》上。韩晓军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哈工大为唯一署名单位。

人造细胞器为人工构建的简化细胞器模型,能够有效克服细胞器研究中所面临的问题。人造细胞器的构建有利于揭示细胞器的形貌演变机制,有利于研究细胞器内的生理过程。内质网是细胞内非常重要的细胞器,近年来科学家发现内质网由螺旋囊状堆垛结构组成。但是,还未有科学家构建出类粗面内质网的螺旋囊状结构,导致其成因的机理也不清楚。针对这个问题,以磷脂分子为构建基元,成功地制备了类粗面内质网的单螺旋囊状结构,双螺旋、三螺旋、四螺旋、五螺旋和六螺旋等多螺旋结构,以及它们的二级螺旋结构。磷脂膜间的静电作用力是螺旋结构形成的主要驱动力,表明细胞内粗面内质网的螺旋结构可能与磷脂膜间的静电作用有关。基于该结构伸缩过程中对酶进行稀释或浓缩的特点,调节了其内酶反应的速率。此项研究成果的新颖性和重要性得到审稿人的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

韩晓军教授多年从事人造细胞相关领域研究,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在《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2017, 139, 9955-9960,影响因子14.357),《先进材料》 Advanced Materials, 2018, 30, 1707482,影响因子21.950),《ACS纳米》(ACS Nano2014, 8, 3961–3969,影响因子13.709),《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3.325), 《欧洲化学》(Chemistry A European Journal)等期刊上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部分为热点、VIP、封面论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黑龙江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20多项,迄今发表SCI论文120多篇。

文章连接:https://www.cell.com/iscience/fulltext/S2589-0042(18)30155-X

个人主页:http://homepage.hit.edu.cn/xiaojun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