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环境学院“求实”中级团校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奋发务实进取、勇于担当大任,努力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环境学院团委特面向全院团学骨干开办“求实”中级团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根本要求,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式,对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新媒体中心、新任团支部书记及优秀团员青年代表进行系统培训,旨在造就一批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二、课程体系

本次“求实”中级团校对课程设置主要分为专题教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三个部分,各阶段培训安排如下:

(一)专题教育

此部分以课堂教学为主,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讲授,和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黑龙江两次重要讲话进行专题研讨,牢固树立广大学员的“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二)志愿服务

以学院碧水志愿者协会、研途爱相随志愿服务队为平台,通过参与环保知识宣讲、环境政策解读等与专业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参与其他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社会实践

依托学校“青春大学习·筑梦新龙江”日常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寒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开展“美丽龙江”“美丽中国”生态调研、“碧水行动”环境保护实践等具有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青年筑梦之旅”等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广大学员在社会实践上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三、考核办法

团校考核满分100分,由课堂出勤、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结业展示四部分组成。缺少下述任何一项成绩,考核即为不及格。

(一)课堂考勤(20分)

课程开始前10分钟签到,结束后签退后离场。迟到、早退一次扣除3分,旷课扣除5分;因事、因病请假次数总计超过2次取消学员资格。

(二)志愿服务(25分)

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可以直接参与碧水志愿者协会、研途爱相随志愿服务队的项目,也可自行组织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志愿服务。团校将根据活动的创意、组织规模、活动效果对项目进行打分,表现优秀者可酌情予以加分。

(三)社会实践(25分)

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利用课余时间参与日常社会实践活动或利用寒假时间参与学院“美丽龙江”“美丽中国”生态调研实践团、“碧水行动”环境保护实践、“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青年筑梦之旅”等社会实践项目。团校将根据校团委关于社会实践考核的标准,对实践完成后递交的总结报告、新闻、图片等素材进行考核,表现优秀者可酌情予以加分。

(四)结业展示(30分)

每名学员均需在结业式上对学习成果进行展示,展示包含课程学习中的心得与体会,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的感想及收获,对团校课程的设置等建议。

四、相关说明

1.高度重视,团校结业将作为共青团推优入党的主要依据之一。

 2.严格考勤,参加培训的学员须在每次上课前至少提前10分钟到达教室进行签到,培训结束后再次签到方可离场。如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培训,须提前一天请假。

3.严肃纪律,专题培训期间,手机等通讯设备一律调至静音或关机状态;培训期间不要大声喧哗,也不要交头接耳窃窃私语。保持教室整洁,爱护公共财物。

四、考核与激励

本次团校的最终成绩按如下方式计算:

最终成绩=课堂考勤+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结业展示

总分高于60分,方能结业。团校将根据总分高低,在保证出勤率的基础上,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学员予以相应的德育分奖励,并评定为“优秀学员”。

 

环境学院团委  

“求实”中级团校

2018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