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院团员青年中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暨“活力团支部”建设计划的通知

学院各团支部及全体团员青年: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成长发展倾注了无限关怀,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学院青年学生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院团委决定,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青年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暨“活力团支部”建设计划。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10-20198

二、活动对象:

环境学院全体团支部及团员青年

三、活动内容:

1)全院团支部及团员青年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教导,依托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等载体,广泛持续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依托学院“求实”中级团校、二校区国旗班等阵地,广泛开展以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为核心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主题活动;依托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红色之旅”“初心之旅”等红色教育活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2)全院团支部及团员青年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导,依托“名师堂”等主题教育活动,广邀正能量宣讲团成员、长江学者、青年拔尖人才等为代表的老中青三代哈工大人走进支部,讲述他们坚守北国、建功立业的励志故事;依托学院“碧水”文化节,广泛开展“青春的力量”先进事迹报告会、“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活动;依托学院“碧水”志愿者协会、研途爱相随等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美丽中国”生态调研、圆梦家教、关爱孤独症儿童等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锤炼高尚品格。

3)全院团支部及团员青年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事业靠本领成就”的教导,依托学院“学海泛舟”工作室,开展集体自习、学霸小课堂、考前模拟、学习型集体创建等学风建设活动;依托学院“职海扬帆”工作室,举办探索性格、探索能力、探索价值观等职业生涯规划和辅导活动;结合“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开展“美丽龙江”“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青年筑梦之旅”等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增长能力才干。

4)全院团支部及团员青年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教导,积极走进哈工大博物馆、航天馆等校内教育基地,学习老一辈“八百壮士”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持续走进东北抗联纪念馆、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大庆铁人纪念馆等地,学习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深入开展“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我的大学生活”“畅想毕业20年”等专题活动,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永远保持奋斗精神。

5)全院团支部及团员青年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教导,依托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等主要阵地,开展学术“微沙龙”、双创指导会、“名企小班行”、“创客咖啡”等主题活动;积极参加“祖光杯”“丁香杯”“挑战杯”“互联网+”大赛,充分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作用;积极投身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踊跃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重大科技专项及示范项目,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

四、活动安排:

1、申报方式:各团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集体讨论、合理申报、择机开展。请各团支部于活动开展前一周将《附件1:环境学院“活力团支部”建设立项申报表》发给各年级辅导员进行立项审核并抄送学院团委进行报备(env-stu@hit.edu.cn),各年级辅导员需根据活动的目的、意义及可行性进行审批并确定活动的资助额度(A档资助2000元,B档资助1000元,C档资助500元,D档资助200元,E档资助100元)。审批通过后,各团支部需选派一名负责人,跟进相应活动。

2、注重宣传、及时总结:活动结束后,各团支部须做好新闻撰写和总结工作,同时向学院团委提交《附件2:环境学院“活力团支部”建设总结》,之后再进行经费报销。

3、荣誉激励:活动结束后,学院团委将评选出环境学院“十佳主题团日活动”“团日活动优秀报道奖”“团日活动优秀摄影(视频)奖”等并择优推荐至学校参评“百佳团日活动”和“优秀团日活动”等奖项。

 

环境学院团委  

2018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