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参加基础办公技能培训

(张鑫/图 李梦婷/文)20181020日上午,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活动中心410室参加了基础办公技能培训。校党委宣传部商艳凯老师和建筑学院团委书记李国杰老师为大家进行了新闻写作和PPT技能的相关讲解。

李国杰老师从PPT的设计理念入手,为同学们介绍了其风格、用途以及观众观看的三大沟通障碍——兴趣,易懂及印象。随之以“大脑偏爱图形、简洁及结构”为框架,为同学们举例阐述了对比、留白、降噪等七类设计法则。李老师重点强调了在PPT的制作中“主讲人要以讲为主文字为辅”的原则,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PPT就是一部电影,有画面,有台词,演讲有声音,满满的故事与艺术。”

商艳凯老师首先进行了一个新闻小调查,由此引出新闻写作中制定标题、导语的重要性,应尽量做到具体生动,“有亮点”吸引人。商老师还对支教团往期新闻进行了具体分析,提醒同学们注意新闻写作的语言运用以及个人主观情绪等存在的问题。同时老师还讲解了新闻照片的拍摄构图法则及其应用,使同学们对新闻写作的基础有了系统全面的理解。

活动后同学们纷纷交流,感到受益匪浅。十七届研支团成员孙苗同学说道:“培训后感觉自己对常用办公软件的使用水平提高了,今后也会更加注重培养自身的文字功底,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研究生支教团活动的宣传和总结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