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为不断促进研究生开阔视野、启迪创新,在学院内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持续促进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并提高学生之间的交流能力,化工与化学学院研分会定期开展博士研究生主讲、硕士研究生交流的周末学术汇活动,打造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为广大研究生学术之成长服务。

39日,此次以功能晶体及稀土材料为主题的周末学术汇在十公寓党员工作室开讲。王阿妮,此次报告的内容是如何构筑结构美观,稳定的亚胺类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如何实现宏量制备并降低成本,如何应用。实验结果发现,在荧光素钠,酸性品红和甲基橙的溶液中紫外吸收强度随着染料的加入呈现降低的趋势,而中性和阳离子则不能被吸附。陈威,此次报告内容是基于稀土离子的特殊的能级和不同稀土离子间的能级差异,构筑镧系配位聚合物组成的可调节白光发射的PMMA薄膜材料。仇乐乐,此次报告内容为小颗粒上转换纳米晶的制备方法及其上转换性能的实现;界面工程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器件中的重要意义和研究方向;上转换纳米晶在器件中的应用和讨论分析;针对器件性能提升的测试分析。合成了粒径在6 nm左右的小颗粒上转换纳米晶;将上转换纳米晶成功引入到钙钛矿电池后界面进行界面修饰;通过讨论分析得出器件性能的改善主要归因于传输阻抗的减小,复合行为的减少以及拓宽的光谱吸收。郑绪彬,此次报告的内容是如何制备稀土离子负载的功能复合材料,以及利用所制备复合材料实现对生物内源性信号分子H2S的荧光开启比率式检测。探究复合材料对H2S的检出时间,测试结果表明在4min内荧光强度即达到最大值,可实现快速检测的目的,因此所制备的复合材料对H2S离子高敏感性、高效的检测为其实际应用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周雪松,此次报告的内容是溶剂诱导的配合物框架结构差异与相应荧光响应改变,以及π…π堆积重叠程度对AIE特性影响的实验与理论计算证明。将三种固体材料中荧光发射强度最强的In3掺杂到PMMA中制成薄膜,其良好的透明性和荧光响应表明其具有潜在的工业应用前景,是良好的荧光符合膜材料。

每位博士报告结束后,都对在场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以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学生间的交流沟通,为学生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