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视野】土木学院学生交流团访问日本东北大学(八)

为了体验领先世界的前沿科技,拓宽同学们的国际视野,37日上午,交流团一行人在东北大学佐滕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东京都墨田区的东京晴空塔(skytree)。东京晴空塔高度为634.0米,于20111117日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第一高塔,成为全世界最高的自立式电波塔,也是目前世界第二高的建筑物,仅次于迪拜哈利法塔828米)。晴空塔建造的最大目的就是为不受逐年增加的高楼的影响,稳定的发送电波,取其高度为“634”是因为此地区古代名为“武藏”(MUSASHI),取谐音最终将高度定位了与武藏的发音相同的634。为了保持稳定,晴空塔采取了底端为三角形上部为圆形的渐变形状,同时在外形上也较为美观。晴空塔采用中央部分钢筋混凝土中心支柱和外围部分钢筋塔体的结构设计,有效减少遭遇地震或者强风时可能带来的摇晃,这种设计理念来自于日本传统之塔“五重塔”的中心心柱,被称为“心柱制震”。

同学们首先乘坐电梯来到350层“天望甲板”,从这里看下去,东京圈内的风景一览无余,天气晴朗时,还可以遥遥望见富士山,在这里、交流团还遇到了很多来晴空塔修学旅行的高中生们,与他们进行了简短的交流了。接下来,同学们又乘坐电梯登上了位于445层的“天望回廊”,与“天望甲板”不同的是,445层到450层整个是一个不断上升的回旋状斜坡,可以欣赏东京俯瞰风景,450层则布满宝冢歌剧团的大幅海报,宝冢歌剧团成立于1914年,是在全日本乃至世界都享有盛名的大型舞台表演团体,也是全世界演出回数最多的歌舞剧团,在欣赏的同时,交流团成员们对日本文化的了解又进一步加深。

下午,一行人来到了位于东京江东区的清水建设公司,清水建设株式会社是一家著名的跨国建筑公司,以雄厚的技术力量、悠久的创业史而闻名。1804年,会社在日本东京诞生,经过几代人不懈的努力,清水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分支机构已遍及全世界。近年来,清水建设多次被《财富》杂志评选为世界上最值得尊敬的公司之一。

在这里交流团同学们参观了清水公司所建造建筑的3d打印模型展览。日本国立西洋美术博物馆的修复,住友世界城市大厦等等一系列高难度高水平的工程都是由清水建设公司完成的。此外该公司还在建筑结构研究方面走在领先地位,在讲解人中村先生的带领下,交流团一行人参观了风洞实验室,振动台实验室,还有世界上唯一一座以水作为基础的建筑。交流团同学都非常感兴趣,和中村先生就水基础水面的控制,水基础与普通基础承载房屋荷载的比例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刘己诚同学还就水是如何注入基础,是否需要进行循环更换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同学们都感到收获良多。

  此次日本访学到此就走到了尾声,第二天上午同学们与佐滕老师在机场告别,并感谢他多日来的陪伴和照顾。十七天里,同学们参观了很多实验室、科研单位、企业,还与植松研究室的同学们进行了共同实验,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也感受了很多日本文化,与日本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了一段难忘的回忆。

Skytree远景

参观清水建设公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