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丛照、陈宇星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安徽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指南编写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丛照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宇星教授来访我校,访问期间将举办学术报告进行交流,欢迎相关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及报告人:

         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of concerted C/N metabolism in cyanobacteria — 周丛照

         Structure of a MacAB-like efflux pump from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 陈宇星

   报      间: 711日(星期三)上午830

   报      点:科学园 2E411会议室

   主      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中心

   报告人简介:

   周丛照,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至2000年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并先后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3年在法国科研中心及巴黎南大学结构基因组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已发表研究论文近100篇,总引用近3000次。200510月当选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2014年起任安徽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2015年当选亚洲及大洋洲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联盟(FAOBMB)中国代表。2006 年至 2010 年任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2015 年起任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指南编写专家组成员。

   陈宇星女,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在法国巴黎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后在法国国家研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2004年回国到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担任教授及博士生导师。2006年被评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上海市浦江人才2007年调入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Nature commPNASPLoS PathogensJBC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结构生物化学实验室始建于2004年,由周丛照和陈宇星两位教授实验室联合组成,同时隶属于生命科学学院和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报告摘要:

   该实验室综合运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生物物理学和细胞生物学等方法,对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进行系统和全面地分析;关注两大科学问题:肺炎链球菌等革兰氏阳性病原微生物的细胞壁或荚膜的稳态调控及其致病机理;鱼腥蓝细菌等环境微生物的碳氮代谢平衡的转录调控和异形胞分化的分子机制。参与上述稳态维持的各种酶类、跨膜转运蛋白和关键转录因子是他们的研究重点。此外,该实验室还持续关注家蚕丝心蛋白的高效表达调控和成丝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