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赵一曼烈士光辉照耀下——暑期实践参观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

赵一曼(1905年10月-1936年8月),原名李坤泰,又名李一超,人称李姐。四川省宜宾县白花镇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民族英雄,曾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于黄埔军校六期。赵一曼1935年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在与日寇的斗争中于1936年8月被捕就义。

7月18日上午,我校暑期实践项目“以赵一曼烈士事迹成员探索抗联历史及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民族魂”小组成员王婉琳、周文婷、岑岘屹三名同学于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共同深入了解赵一曼烈士的感人事迹,并探索在黑龙江这片土地上的红色历史。

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241号,毗邻东北烈士纪念馆。纪念馆总共分为五个部分,从红色思想的产生、传播到红色队伍的壮大,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将共产党在黑龙江这片土地上的生根和辉煌娓娓道来。

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这部壮丽史诗中最令人动容的篇章之一。在祖国北边这片辽阔的疆土上,东北抗联军在冰天雪地中与侵华日军进行了长达十四年的斗智斗勇。馆藏中战士们破旧的棉衣、磨破的水杯和冰天雪地中取暖的煤油灯都昭示着条件的艰苦,而英雄儿女们却从未放弃。该馆中还有杨靖宇穿过的大衫、赵尚志用过的手枪、赵一曼用过的大碗及写给宁儿的信、李兆麟牺牲时穿过的血衣等珍贵革命文物,充分展现了龙江儿女为民族独立作出的巨大贡献。

此次参观实践过程中,最令小组成员们印象深刻的是赵一曼女士就义前写给孩子的遗书:“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这位伟大的母亲、伟大的烈士身体力行地向我们展示不屈的民族魂!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小组成员们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为祖国复兴事业添砖加瓦的信念。和平年代,仍应不忘民族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