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处的思考”——基础学部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拉开帷幕

2018827日上午,“入口处的思考”——基础学部新生入党启蒙教育讲座第一讲在二校区体育场举行,标志着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活动拉开了帷幕。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良书教授担任主讲嘉宾,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此次讲座。

周良书教授在入党启蒙教育讲座上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当代大学生之间的关系,指出“中国共产党需要大学生”“当代大学生需要共产党”。他详细讲述了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并与全体新生分享了在新中国成长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领袖事迹,着重强调大学生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全体新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周良书还细致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希望全体新生同学能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品质和智慧。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今日的大学生,必将成为明天祖国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次入党启蒙教育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在军训期间,基础学部还组织全体新生观看《信仰》《光的魅力》《校训是什么》等视频,学期初开展全覆盖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多措并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深刻感受哈工大校训传统,为2018级新生的大学生涯赋好初值、打好烙印。

据悉,基础学部还将通过“我与书记面对面”“党员干部小班行”“高年级党支部与本科一年级小班一对一结对子”“高年级优秀党员与本科一年级入党积极分子一对一结对子”等方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近学生,不断增强入党启蒙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嘉宾简介:

周良书,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钊学社副社长,2011年入选北京市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主要从事中共党史、执政党建设研究,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出版《中共高校党建史(1921-1949)》《邓小平与中共历史学》等多部著作。曾获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合作),并主持“中国高校共产党建设史(1921-1949)”、“中国共产党高校党建史研究(1949-1978)”等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