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化工与化学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进信邦实业

为加深学院学生对企业了解,培养职业素养。化工与化学学院信邦实践团队820日从哈尔滨出发,经过长途旅程,于22日晚抵达惠州,开启了为期7天的信邦实习之旅。

823日,团队成员参观了建邦工业园,并与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监陈东、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胡帮和项目部经理邱平进行了座谈交流。在此次见面会上,副总裁刘军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对信邦集团进行了深入而详细地介绍。随后,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监陈东带领同学们在建邦工业园进行参观,在参观过程中,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监陈东耐心讲解,并且详尽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惑。同学们受益匪浅。随后,公司还邀请到了各部门的主管们为同学们进行各项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了解了公司各部门的具体职能和工作内容,得到了关于项目开发和开发工艺的详细介绍。为同学们以后的分组实习打下基础。

824日,在各工业区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龙溪工业园和龙华工业园。参观了注塑生产线、电镀生产线、喷涂生产线,对生产流程及工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工作之余,公司组织同学们去了惠州知名景点红花湖,给同学们提供凉爽的空调屋、舒适的工作环境、合理的工作时间、可口的饭菜……种种细心安排均体现了公司对人才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校友对哈工大的深厚感情。

在接下来的三天的实习里,指导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不良品的种类、产生的原因以及改进的办法;带同学们到模具保养车间实地讲解了模具结构的相关知识;对生产现场的操作文件和产品包装上的信息含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讲解。同学们在李主管的指示下认真总结了注塑的工艺过程和循环过程,以及模具的常见结构;汇总了现场作业文件,了解到它们在生产中起到的作用;搜集到了现场不同种类的不良样品和现场使用的原料种类。这几天让同学们对注塑部的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在生产车间的观察学习中,同学们了解到生产过程中有很多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在工作中需要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尽可能量化生产操作,通过过程管控,来提高良品率。

830日下午,公司为工大实习生安排最后一项活动“校友见面会”,各届校友对于师弟师妹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现场气氛融洽,讨论热烈。见面会上各界校友毫不吝惜地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所闻所感,热情且细致地回答了师弟师妹们的问题,学弟学妹们也获益匪浅,对于未来也少了一些迷茫与困惑。感谢师兄师姐们的耐心解答,同时也非常感谢信邦能够为我们提供如此受用的实习平台。

信邦集团暑期社会实践至此将要结束,同学们在企业里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深入学习了公司产品制造工艺,并亲自动手对产品进行加工、检验、包装,与公司员工面对面的交流,理论联系实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同学们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互帮互助,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公司领导重视人才,对待员工认真负责,工作环境舒适,办公时间安排合理以及对工大实习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令每个人印象深刻,来此实习的同学们在这七天的社会实践中收获颇丰。同时,每位同学也深刻的意识到,在面临就业选择之际,合理制定职业规划、谨慎选择就业目标以及尽力提升自身能力已然成为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