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加油站】理学院优秀师兄做客2018级数学系新生交流会

为促进博士生新同学的校园融入感与同学间的相互交流,加强学院内部资源共享,督促博士生学业规划,理学院2018级数学系博士新生于914日晚,在理学楼308会议室,开展了新生交流会,并邀请到了院第十二届博士生论坛金奖得主,汪贤超师兄做客,本次交流会由数学系班长周振国主持。

交流会开始前,播放了《一路寻理》和《理学院23周年院庆花絮》视频,让新生同学们了解认识理学院的整体风貌与科研师资力量。会议正式开始后,汪贤超师兄用朴实又幽默的言语,分享着他一路走来的科研感悟。立足博士学位起点,从思想上与大家一同回顾读博的初心,提出是否适合读博为什么读博以及怎样读博的思考,并逐层次分析,将自己的体会一一为大家讲述。他讲到:读博,努力+勤奋>适合;是为了实现自己理想也是为实现儿时所知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博;至于如何读博,则是不能急,要坐得住冷板凳。他还提到博士期间常会遇到的矛盾和误区,比如:后悔当初的选择,萌生退学的想法;抱怨导师,不能帮助自己;自我否定,甚至厌恶自己。并提示同学们一定要多与朋友、家人、老师沟通,排解情绪;还要劳逸结合,注意身体;鼓励大家多运动,培养一些爱好。对于学业指导方面,汪师兄讲到以下三点:主动学习、交流合作并要制定学习计划,即是自主汲取专业知识,多同导师及课题组成员交流,了解科研前沿动态,争取国内外学术交流机会,制定适合自己的科研节奏。汪师兄经验分享后,大家还主动地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认识,交流会氛围融洽。

通过本次交流会,许多新同学对自己未来的博士生学习和生活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同学们表示,这样的交流会可以说既达到了对新生的教育效果,又增长了学生的知识面,也培养了同学之间的友好合作意识,相信这样的交流活动让大家对今后博士生学习和生活充满更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