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交通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红色溯源之旅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建党97周年之际,交通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赴南京上海等地参观梅园新村纪念馆、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缅怀革命先辈,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教育,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在南京,踏着先辈们的足迹,党支部党员走进了梅园新村十七号、三十号、三十五号,这便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办公原址。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是纪念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代表团于19465月至19473月在南京与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革命纪念馆。 19465月,中共代表团进驻梅园新村,与国民党政府进行了长达10个月的谈判斗争。在南京谈判期间,中共代表团坚定地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在国统区广泛地领导和开展爱国民主运动,揭露了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争取了朋友,教育了人民,对加速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梅园新村是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政府谈判的最后一站,是中共党史重要的一页,是一座永远矗立在人们心中的历史丰碑。参观梅园新村,学习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风范就是要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大力弘扬集体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就是要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永远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这也正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意义所在。

在上海,支部党员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参观瞻仰,追寻红色经典回忆、感受历史的沉淀与厚重。在位于兴业路76号的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大厅,党支部书记曹舰镨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言,在鲜红的党旗前,在肃穆的浮雕旁,全体党员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提醒自己要时刻牢记入党初心,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勇于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重温誓词结束后,党员同志们在纪念馆内认真观看布展、聆听讲解,缅怀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飘摇中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感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纪念馆收集和陈列了许多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珍贵历史文物,详实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和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生动地展现和还原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深刻影响中国和世界历史进程的开天辟地的重大事件。

通过参观活动,党员们非常感慨。大家表示,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这里是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出发点。1921年,中国共产党就在这里成立,与当时在中国舞台上的各路政治力量相比,它是势单力薄的,但是它的手中却掌握着最有力的精神武器,它的心里装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一道,揭开了现代中国历史的新篇章。

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关怀下,交通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努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了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在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的过程中,支部党员进一步强化了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更加清晰了作为交通人的目标追求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