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有约】第9期——赵亚丁教授为2017级本科生讲解“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相关内容

(文/党奔彪 图/许博学)为推动学院优秀教师支部行,鼓励团员青年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活动,开拓视野、培养实践能力,提升自我,努力将自己培养成全方位发展型人才,土木学院团委邀请了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负责人赵亚丁教授,于1010日中午在二校区主楼B11教室,面向17级全体本科生举办了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立项说明会,辅导员吴琼尧主持。

赵亚丁教授以“大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的建议”为题,分别从“大学生创新项目篇”、“大学生竞赛篇”、“哈工大保研加分项目简介”三个方面,对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做出了详细的说明。赵亚丁教授首先从“为什么要做创新项目”、“怎么做创新项目”、“当前都有哪些创新项目”三个角度为大家分析了做创新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步骤,并重点强调了所做项目一定要具有原创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选题应有明确的目标和独特的构思,应尽力避免项目因过于空大,而丧失实际操作性。接着,赵亚丁教授对许多相关竞赛的知名度、学生参与度、获奖难度进行分析,告诉大家如何正确选择并参与竞赛,力求把创新项目实践转化为实际性成果。最后,赵亚丁教授通过对哈工大相关的保研加分项目进行简要概述,激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为自己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此次说明会的成功召开,使土木学院17级本科生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有了更多的认识与更深的理解,对同学们参与“大创”项目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相信每位同学都能端正态度,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磨砺自己,锻炼自己,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实践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