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视野】土木学院学生交流团访问日本东北大学(二)

    为深入了解、借鉴日本东北大学与日本社会各界应对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的先进经验与研究成果,进一步增进我校与日本东北大学的交流,2月23日至2月24日,我校学术交流团在日本东北大学植松康教授与土木学院辅导员李梦晗的带领下,就日本2011年“311”大地震的受灾状况与灾后重建工程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观摩交流。
     3.11日本地震指的是当地时间2011年3月11日14:46(北京时间13:46)发生在日本东北部太平洋海域的强烈地震。此次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对日本东北部宫城县诸多地区造成了毁灭性破坏。
 交流团乘坐日方准备的专勤巴士,先后前往了日本宫城县陆前高田市、气仙沼市、南三陆町等地。
 在陆前高田市,交流团来到市政厅会议室,认真倾听了民生部吉田裕子女士就311地震所作的精彩报告。吉田女士以陆前高田市政府灾后所做的调查研究为根据,向我们讲述了灾难所造成的巨大损失及其原因、灾后当地各界力量如何展开救援与恢复工作、面对如此灾难的经验与教训等宝贵经验,随后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气仙沼中学灾后遗址,同学们受益良多。
 在气仙沼市,交流团来到日本灾害科学国际研究所气仙沼分室,倾听了铃木修技术职员、安倍准教授对气仙沼市受灾情况与灾后重建的报告。植松康教授还带领同学们观看了“311”海啸的影视资料。
 在南三陆町,灾后救援与复兴工作的杰出商界代表阿部宪子对该次灾难的经验与感想。她谈到,灾难发生后,很多年轻人选择离开这里前往其他城市,但是也有一大部分人选择留下来重建家乡,他们建立了商业街来带动经济,并定期组织活动来丰富民众的日常生活。
 为期两天的观摩交流结束了,受灾民众坚强的品格令人印象深刻,正如当地人所说,千年一遇的灾难也是千年一遇的学习机会,相信同学们会将此次学到的经验运用到研究当中。
图(一)植松康教授(左)与安倍准教授(右)向同学们讲解气仙沼市受灾与重建情况
图(二)植松康教授与同学们共同观看影视资料
图(三)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