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视野】土木学院学术交流团访问日本东北大学(三)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多风灾的国家,在日本,对风的研究至关重要,日本东北大学植松康教授的团队在风工程研究方面走在科研前沿。为深入了解植松老师团队研究成果,加深对风工程研究以及相关的土木工程学科方向的认识,交流团一行参观了东北大学相关实验室,并和对方大学的本硕博学术进行了交流探讨。
2月22日上午九点钟,团队成员开始参观东北大学环境科学研究科(Graduate School Environmental Science)。期间,壹岐伸彦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东北大学标志性建筑——环境科学研究楼,给大家详细地讲解了研究楼的结构组成、采光通风以及太阳能供电系统等方面的内容。随后,大家前往参观了Ecollab(eco+collaboration+laboratory),这是一栋主要由木材建造、配电完全由太阳能供给的综合型楼栋,成功经受住了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的考验;除了结构方面的内容,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建筑的卯榫连接和木材的处理工艺。
上午十一点,团队成员前往灾害科学国际研究所(Inter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Disaster Science)参观。铃木通江技术辅佐员给大家讲解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以及研究成果,最后带领大家观看日本311大地震的纪录片。通过纪录片,学生们看到人在自然灾害面前的脆弱,都触动颇深,对土木工程科研的重要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下午,来自东北大学和哈工大两方的学生就各自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接近五个小时的深刻交流。双方学生轮流就行课题讲演,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讨论。植松康教授作为交流会的指导老师,给大家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在交流会的休息时间,大家分成小组,互相交流了中日双方的生活习惯和风俗,双方的友谊进一步得到加强。
2月26日上午,我校学生交流团与日本东北大学植松康教授实验室在综合研究楼召开了研讨会。会上,植松实验室的三名硕士研究生和一名本科生首先对他们目前所做研究做了简要的介绍,然后双方就下击暴流风工程问题进行了探讨,植松老师也不断提出自己的看法,使交流团同学们受益匪浅。
之后,我校学生交流团的本科生分别对哈工大和土木学院的基本情况、哈尔滨的城市风貌、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进行了介绍,引起了日本学生的极大兴趣。两校学生就中日两国的文化和习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轻松的气氛中增进了双方的友谊。
下午,植松康教授实验室的两名博士分别就一端开口的储油罐在风载下的屈曲问题和下击暴流的实验和数值模拟进行了报告,双方就下击暴流的数值模拟方法交换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与会教授和博士生们针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碰撞出了更多新想法和好方法。在这之后,在植松老师的带领下,实验室学生的陪同下,交流团参观了多个东北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实验室。其中包括前田实验室(Maeda Lab)、风洞实验室、下击暴流实验室。其中下击暴流在国内目前还研究较少,实验室学生现场进行了实验演示,交流团同学认真观看,并就试验装置的操作原理和改进方案与实验室学生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在风洞实验室,植松老师展示了之前风洞试验使用过的模型,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讲解。
研讨会现场
汇报交流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