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神舟论坛-建筑专场在建筑学院举行

12月30日至31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神舟论坛—土木与建筑论坛活动之建筑专场在建筑学院举行。
      12月30日下午13:30,土木与建筑论坛活动之建筑专场报告会在建筑学院224会议室举行。五位青年学者、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孙澄、副院长冷红、副院长罗鹏、院长助理董慰、建筑系主任邢凯、城乡规划系主任吕飞、景观系主任赵晓龙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建筑系、城乡规划学、景观系的部分青年教师,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也共同参加了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建筑学院副院长罗鹏主持。
      学术报告会上,首先,建筑学院副院长罗鹏介绍了神舟论坛的背景与由来及五位青年学者的个人学术背景。接着,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孙澄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建筑学院的发展历程与学科发展情况。紧接着,由五位青年学者做了学术报告,分别是: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博士生王浩任做了题目为“筑木而造”的报告、米兰理工大学索华博士做了题目为“建筑能耗模拟及绿色建筑”的报告、英国剑桥大学博士生周骁做了题目为“基于社交网络数据挖掘的文化导向城市更新研究”的报告、谢菲尔德大学冯歆博士做了题目为“以新制度主义视角解读城市规划变迁:规划师知行反思”的报告、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博士后王雨做了题目为“中西方城市“中心化”与“去中心化”发展的比较研究”的报告。随后,大家就报告中所关注的木结构建筑、建筑节能、城市更新、规划制度、去中心化发展等在建筑、规划、景观研究领域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经过短暂茶歇之后,12月30日下午16:30,土木与建筑分论坛活动之建筑专场座谈交流会在建筑学院314会议室举行。建筑学院副院长邵郁、院长助理董慰、建筑系主任邢凯、城乡规划系主任吕飞、景观系主任赵晓龙及各系的青年教师代表与国际青年学者们共同参与了座谈与交流。会议由建筑学院副院长邵郁主持。
      座谈交流会上,建筑系主任邢凯、城乡规划系主任吕飞、景观系主任赵晓龙分别介绍了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学科概况、新一轮学科排名、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各系师资概况。接着,大家就我院的人才引进政策、科研方向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很多青年教师畅谈了在建筑学院工作与成长中的真实感受。最后,国际青年学者们纷纷肯定了哈工大科研与师资实力,五位国际青年学者纷纷表达了想早日加入哈工大的意愿。
      12月31日下午,国际青年学者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寒地建筑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建筑学院孙世钧副教授向青年学者们详细介绍了建筑声学实验室、建筑热环境与节能实验室、建筑光学实验室、建筑环境行为与心理实验室、建筑测绘实验室等,进一步使国际青年学者们加深了对我院科研与实验室的了解。

土木与建筑分论坛之建筑分会场活动

罗鹏副院长主持会议

孙澄书记致欢迎词

王浩任汇报《筑木而造》

索华汇报《建筑能耗模拟及绿色建筑》

周骁汇报《基于社交网络数据挖掘的文化导向城市更新研究》

冯歆汇报《以新制度主义视角解读城市规划变迁:规划师知行反思》

王雨汇报《中西方城市“中心化”与“去中心化”发展的比较研究》

冷红副院长向青年学者提问

神舟论坛合影

青年学者与建筑学院师生座谈

邵郁副院长主持座谈会

建筑系主任邢凯介绍学科发展情况

城乡规划系主任吕飞介绍学科发展情况

景观系主任赵晓龙介绍学科发展情况

五位青年学者参观哈工大建筑设计研究院

五位青年学者参观寒地建筑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