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中国梦】基础学部材料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2017年11月17日,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在充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后给习近平主席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表达他们担负光荣使命、努力追求进步、希望学成报国的决心。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他们回信,勉励他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2018年1月4日上午,主楼B312,材料学院辅导员马慧文老师组织材料学院2017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精神会议由17本材料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负责人丛光辉主持

会上,丛光辉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中与青年息息相关的部分,由其中所体现出的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关爱与希望引出本次学习的背景。随后,同学们通过相关新闻资料,回顾了毛主席于1957年11月17日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并发表“世界是你们的”著名演讲。接下来,丛光辉同学为大家朗读了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书信中的相关内容。在充分了解本次回信的背景后,同学们认真阅读了回信的原文,感受习近平主席对海外留学青年的关爱与期望。之后,同学们通过观看新闻联播的相关报道,感受海外留学生在收到回信后的强烈反响,同学们被他们励志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感动。

通过此次回信精神的学习,全体同学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的深刻含义,并展开积极讨论。同学们从“广大青年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和“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该怎么做”等方面展开讨论。

这学期作为团支书组织了几次非常有意义的团日活动,我们走进了敬老院,学习了十九大,这些都让我认识到作为青年学子应当在包括学习、思想品德、创新能力和身体素质等多个方面提高自己,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样才能在将来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焊接三班团支书刘开同学结合本学期组织的团日活动进行了发言。

材科一班何子钊同学说:“我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应当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生活中起到带头作用,应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实现理想与梦想不断努力用青春梦激扬中国梦

成型二班的刘志远同学则结合“新时代、新征程”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必须锤炼过硬的本领,要努力学习好基础课知识,积极参加到创新创业中”。随后,全体同学写下自己本次学习的感受,表达对日益强大的祖国的自豪之情和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来报效祖国的决心。

在本次学习的最后,辅导员马慧文老师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勉励全体同学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好基础课程,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要担当起服务同学的重任,同时胸怀大志、刻苦学习,以哈工大规格严格要求自己,练好自己的哈工大功夫,在大一学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