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顺利举办

20181415:30,由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的心理健康讲座在正心楼220圆满落幕。此次讲座有幸请到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王倩老师,王老师以“人生如画 生命如歌——研究生心理健康与促进”为主题开展教育讲座。能源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蔡文雪和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整个讲座分为健康与心理健康、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心理健康的控制策略三大部分。王老师以两幅图片为引,让大家理解不同个体对同种事物的不同感受。然后,王老师用具体事例详细讲述了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洛斯和迈特尔曼的心理健康标准。第二部分,王老师以抑郁症为例阐述了人们对抑郁症的错误认识、病症表现以及面对病症的正确心态。此处,老师强调,抑郁症是心灵感冒,不能讳疾忌医,同样不应对心理疾病抱有偏见。最后,王老师从解决、解释、解放三个层面讲述了心理健康控制策略的方法步骤。解决,在于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并建立内在安全感;解释,在于调节思维,重新定义,关注事物的多面性,找寻积极面,减少负面情绪;解放,在于调整生活方式,释放压力。讲座的最后,王老师以一句话做结,“生活就像是玩扑克,发到的那手牌是定了的,但是你的打法是属于你的自由意志的。”
本次心理健康讲座旨在普及心理健康常识,树立同学们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懂得合理的情绪控制方法,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乃至今后的生活中都能正确面对压力,以积极的心态迎接人生中的每一次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