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5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为不断促进研究生开阔视野、启迪创新,在学院内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持续促进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并提高学生之间的交流能力,化工与化学学院研分会定期开展博士研究生主讲、硕士研究生交流的周末学术汇活动,打造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为广大研究生学术之成长服务。

128日,第33期周末学术汇以纳米材料及催化材料的研究为主题在十公寓党员工作室开讲。项迪的报告内容是贵金属纳米粒子具有纳米级材料的优异性质,半导体纳米材料具有独特的光电学特性,二者复合后不仅能显示出各种物质的性能并可能显示出新的性能,而结构决定性质,通过制备出不同结构的贵金属-半导体纳米材料,深入的研究其合成机理,并对其光催化性能进行研究。齐小东的报告内容是通过仿生一些自然界中植物的自封闭作用,将氮化硼纳米片引入到层层自组装体系中,在保持复合薄膜流动性的同时,阻碍薄膜中的聚合物向溶液中扩散,从而达到自修复的效果;同时氮化硼纳米片的加入增强了复合薄膜的机械强度。胡宜栋的报告内容为采用气相水热法制备TaB2/Ta2O5核壳结构异质结光催化剂,通过金属/半导体复合提高Ta2O5催化剂光吸收特性,同时利用TaB2优异电子传到特性使光生电子空穴快速分离,实现了高效的光催化效率。王换换的报告内容是从分类、设计与合成以及其在能源领域的相关应用等方面全面回顾了复杂中空纳米结构的研究进展并且重点介绍了该结构在应用上的潜在优势。此外,也对目前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了阐述。

1215日,34期周末学术汇以以“纳米材料及功能材料的研究” 为主题在十公寓党员工作室开讲。岳明丽带来了自组装组装机理和组装的驱动力,解释组装和拆卸过程和发现组装为连续结构的方法。主要介绍PbS组装结构形成的五个阶段,解释PbS组装的驱动力,并研究了PbS组装结构的拆卸。苏姣姣,带来了通过控制Pt的过度生长作为用于H2生成的光催化剂来制备三种各向异性的Pt覆盖的,Pt边缘的和Pt顶端的Au三角形纳米棱柱体(TNPs)。李超,讲述的是电动车发展遇到的主要问题,围绕电池比能量不理想、电池单体价格过高等问题进行了讲解。王换换以Al2O3为例,详细阐述原子层沉积的原理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1222日,第35期周末学术汇以功能材料的研究为主题在十公寓党员工作室开讲。项迪围绕贵金属及半导体纳米粒子的纳米级材料优异性质进行报告,通过制备出不同结构的贵金属-半导体硫化物纳米材料,深入的研究其合成机理,并对其性能进行研究。齐小东通过将聚乙烯醇和单宁酸以加热凝胶化的形式制备出了具有优异机械强度和良好形状记忆的聚乙烯醇/单宁酸复合水凝胶。刘伟伟通过溶液剥离法制备氮掺杂石墨烯用于高性能固态超级电容器,并围绕非对称超级电容器结构设计及性能研究进行了报告。孟庆强,主要介绍了朱永法课题组利用一些含有共轭π键的有机物质与C3N4复合,进而提高其对有机物矿化能力的研究进展。李超主要汇报了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带来的社会危害以及发展新型可替代能源技术的重要性。

1229日,第36期周末学术汇以纳米材料及超级电容器的研究为主题在十公寓党员工作室开讲。项迪围绕贵金属Pt和半导体材料CuS复合后形成异质二聚体结构通过简单的硫化,并对其催化甲醇这项性能进行了研究,报告中介绍了通过调控不同的反应条件使其纳米级PtCuS进行复合,找到最优的合成条件,并对其催化性能进行研究。苏姣姣报告了巯基乙醇对表面吸附的柠檬酸根部分配体交换引起的电偶极-偶极相互作用的诱导金纳米粒子链以及组装的机理,解释了组装行为的变化归因于与金纳米粒子表面相关的巯基乙醇分子的温度依赖排序和无序。刘伟伟做了关于非对称超级电容器结构设计及性能研究的报告。孟庆强、岳明丽,分别对利用纳米结构和能带调控增强氮化碳光催化矿化性能的研究和在甲醇-水系统中成功合成金和氧化锌复合结构等研究进行了报告。

15日,第36期周末学术汇以纳米材料及超级电容器的研究为主题的在十公寓党员工作室开讲。项迪围绕贵金属Au和半导体材料In2O3复合后形成复合结构的光学特性进行了研究。苏姣姣报告了具有配体的AuNPs通过顺序组装成由金属离子络合诱导的纳米粒子聚集体,并且在焦磷酸(PPi)阴离子存在下解体,伴随着由表面等离子体共振耦合引起的快速可逆的颜色变化。刘伟伟对空心碳球复合硫化钼纳米片用作超级电容器电极讲座分享。孟庆强介绍了钼酸铋超薄纳米片的制备方法及其在光催化讲解有机物中的应用,并对其性能提高的机理进行深入分析。岳明丽围绕纳米粒子自组装行为,总结介绍这几年不同配体对于纳米棒合成稳定和组装中的作用。王阿妮则对如何提高MOF结构和薄膜的设计与制备可控性、稳定性、应用性进行了讨论。

每位博士报告结束后,都对在场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以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学生间的交流沟通,为学生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至此,本学期周末学术汇完美收官,50余名博士登上讲台分享学术最前沿的观点和理论,带给了同学们不一样的科研体验,对自身的学术研究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与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