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走进南京知名企业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在校研究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扎实开展创新性研究,在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的道路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贡献力量,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岳老师及尹胜君老师带领硕士生团队,于22日前往江苏南京,开展了为期2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第一天活动团队主要走访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以及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研发中心。

2日上午,活动团队抵达中电十四所,研究所二部总支书记夏贤江、部办副主任张霆以及部办张霞热情接待了前来参观的师生团队并全程陪同参观。在参观十四所的内部展厅时,张霆主任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电十四所的历史沿革、责任使命、以及取得的众多荣誉成就。中电十四所作为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国防前沿技术领域承担了多项雷达装备研制任务,产出了一大批重要科研成果。

随后,团队师生与部门领导进行了亲切深入的交流。夏贤江书记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应该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打牢基础,毕业后欢迎大家加入十四所,充分发挥所长,将自身发展与国家事业连结在一起。期间,同学们积极地向部门领导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领导们耐心地一一做出解答。最后,李岳老师对十四所多年来在军工雷达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向十四所的领导简要地介绍了哈工大计算机学院的相关情况。

 

下午,团队来到了位于南京雨花台区的中兴通讯全球云计算中心。接待人员热情向向大家介绍了中兴南京研发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带领团队参观了中兴通讯行业创新开放实验室,向大家展示了该研发中心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热门领域取得的累累硕果。

整个参观学习的高潮便是与在中兴工作的工大校友进行面对面交流了,分别是去年刚刚毕业并加入中兴“蓝剑”计划的曹东岩师姐,已经在中兴工作近十年、拥有丰富经验的孙冬秀师姐,还有已经成长为中兴通讯首席架构师、数据服务产品总工程师的罗圣美师兄。师兄师姐就均结合自己的工作成长经验给了同学们很多中肯的建议。

 

通过第一天的企业学术交流,团队所有成员都表示收获了很多干货。十四所人恪尽职守、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同学,中兴人务实创新、砥砺奋进的工作作风也不禁让每一位同学为他们点赞。作为哈工大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在校,我们一定要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肩负起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