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交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主题教育活动之二

 学习八一南昌起义精神

江西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从安源工人运动到秋收起义 ,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开创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到红军长征,从赣南三年游击战争到上饶集中营茅家岭,一系列重大的革命活动都发生在江西。

116日,由交通学院学工办主任、研究生协理员刘鹏老师带队的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团队顺利抵达江西南昌市,举行了八一南昌起义精神实践学习活动,先后参观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与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

师生们清晨抵达南昌市

清晨,经历了一天一夜的旅途奔波,师生们抵达了本次红色之旅的第二站——南昌。大家不顾旅途劳累一出火车站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了南昌市的精神坐标——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该纪念塔位于江西省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八一广场的南端,为1977年为纪念八一起义五十周年而建,塔身正面是叶剑英元帅题写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九个大字,下嵌“八一南昌起义简介”花岗岩石碑,其他三面是“宣布起义”、“攻打敌营”、“欢呼胜利”三幅大型花岗石浮雕。通过带队老师刘鹏的简要讲解,成员们感受到了参加南昌起义的将士们身上展现的不畏强敌、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并满怀期待地奔赴了下一个参观场地——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

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前合影

在参观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之后,成员们来到了为纪念南昌起义而设立的专题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进入纪念馆大院,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便是一座由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与刘伯承5位主要领导人身组成的,反应当年南昌起义将士“坚定信念、不屈不挠、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八一精神铜雕——《一代英豪》。同时,成员们看到塑像中领导人满怀干劲的身姿,瞬间扫光了满身的疲倦,在铜像前合影留念。

 

师生们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前合影

通过讲解员的细心讲解,并结合馆内陈列的众多见证历史的文物,八一南昌起义与共产党武装夺取政权的艰辛路程像一幅凄美壮丽的历史画卷缓缓向我们展开。在国民党反动派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国共合作大革命遭到失败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为挽救中国革命,挽救中国人民,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的领导下,进行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馆址正是选在当年指导起义的总指挥部——江西大旅社上。特别是,纪念馆应用现代科技向我们淋漓尽致地展现的起义时革命志士、共产党人身上的那种不怕死,在明知前方为杀人不眨眼的敌人同时又有无数战友在你前面倒下的情况下,仍然义无反顾、前赴后继地向敌人的枪口冲去的壮烈场景,直击人心。深受感动的团队成员张隽玮在参观完纪念馆后说:“看着当年留下的文物,听着解说员的讲述,脑海中闪现着无数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革命战士奋勇杀敌的场景,从他们眼中看到的是革命胜利的希望,他们早已放下一切,要在此处为革命燃烧自己的一切……”。

 

共举党旗与馆内主题雕塑《石破惊天》(又称“第一枪”)合影

通过本次参观,团队成员们详细地学习了南昌起义的全过程。大家纷纷表示,参加起义的两万多将士大多是和我们一样二、三十岁的青年,他们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没有妥协,而是选择了顽强抗争,也正是他们的抗争,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此次深入学习必将为我们以后克服困难、不断进取提供动力,激励着我们自强不息、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