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牢记使命,振兴乡村”建筑学院研究生主题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而对于具有历史意义的乡村来说,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则成为乡村振兴的关键。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筑学院2017级研究生聂博闻、吕美群、张晋钰、王婷婷组成实践团队,围绕“牢记革命使命,振兴美丽乡村”主题,于2018年1月16日-21日期间走访山西省大同市和太原市以及周边的村镇,了解旅游业对山西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并总结旅游业发展对乡村振兴产生的作用,以期为我国乡村的发展、脱贫和振兴提供借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为期4天的教育学习中,团队成员走进博物馆了解历史、探访文物古迹感悟历史、走进乡村了解民意。山西的那些城、那些山、那些水、那些事、那些话、那些人……让团队成员看到了“昨日山西之辉煌,今日山西之巨变”,也看到了山西的产业转型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的局面,更看到了“重点景区帮扶乡村”的旅游发展模式不光提升了景区的知名度,也帮助周边乡村实现脱贫。
      山西之行、山西之见、山西之听、山西之闻……让团队成员深刻领悟到产业转型于一个省、一座城、一个村的重要性;领悟到产业无论如何发展,“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应是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更领悟到乡村的振兴要建立在留住绿水青山,保留村庄原始风貌和传承文化的基础上,这样乡村才能成为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和民族特点的美丽乡村。让我们携手同行,牢记革命使命,振兴美丽乡村,留住绿水青山,系得住乡愁。

学习参观大同博物馆

学习参观山西博物馆

走进美丽乡村

与村民交流并记录

与游客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