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中国节气·讲述家风故事】能源学院社会实践体味中国传统家风

(图/文 朱镕宽、陈孟石、王田、黄耕榕、沈轶岭)2018120日至210日,能源学院社会实践团顺利完成了以“追寻传统文化,讲述家风故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通过以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查阅书籍资料,观看相关视频,实地走访调研并邀请离休老教授等讲述对传统文化和家风的理解,得到了丰硕的实践成果。

社会实践期间,5名成员分别了解了自己的家乡的传统文化。其中队长朱镕宽通过参观金祖文化纪念馆,走访林场、查阅史志,调研了家乡的文化文物现状。团队成员陈孟石通过实地走访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的隆兴寺、老城墙等古建筑遗址,了解了老城墙的建筑大小、历史故事、翻修纪录等,也深入调查了隆兴寺的历史背景、作用用途等。团队成员王田通过实地走访陕西省西安市的大雁塔、小雁塔、兵马俑、华清池等著名景点,了解了曲江流饮、灞柳折枝等古代习俗,通过参观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山以及枣园等革命景点,了解了中共中央在抗战时期的生活环境以及历史文化。团队成员黄耕榕通过实地走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黑龙江省博物馆、铁路局大楼、秋林公司、教育书店、美术馆等建筑大楼,了解了由于欧洲移民所导致的哈尔滨建筑风格文化的变化。团队成员沈轶岭通过参观内蒙古自治区的敕勒川博物馆,了解了敕勒川地区自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各类代表性文物以及其间所产生的游牧文化、农耕文化、西口文化、黄河文化和土右旗的二人台戏曲文化。

除了了解家乡的传统文化外,实践小组还进行了家风故事的调研与学习。其中团队成员朱镕宽、陈孟石、王田、黄耕榕深入各自家乡,探访左邻右舍,寻访高龄老人,观看老旧照片,了解到了祖先们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将自己家族发展壮大的故事。团队成员沈轶岭通过走访于耀恩和卢彦之两位杰出的老人代表,以问答的调研形式了解了他们的家风与家庭故事。沈轶岭表示,当看到卢彦之老人家里“依仁游艺承华胥道统,敦诗习礼序书香家风;敬祖德乾乾好学力行,乐天命亲亲爱物仁民。”的家风对联,再结合老人身上的一股浩然正气,自己不禁热泪盈眶,对这样的家风敬佩的五体投地。

文化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民族的魂灵,是民族力量的源泉。同时家风是一个家庭内在的精神动力,更是生长在其中的每个人立身处世的行为准则。这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通过寻访古迹,学习先贤古人的智慧;通过与长者的交谈,了解家族文化,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同时也承担起了传播优秀文化的重任,从而进一步提高国家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