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童心·筑梦同行】能源学院支教团队走进讷河农村

为响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召,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农村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关爱行动精神,能源学院“情暖童心 筑梦同行”支教团队于2018116-19日前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讷河市讷南镇讷南中心学校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支教活动。实践团队以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核心目标,通过学业指导、知识科普、文化交流、展望未来等行动,实现对当地学生的帮扶和关爱。

116日是正式授课的第一天,来到教室听讲的学生人数之多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经过自我介绍、破冰素拓等环节,学生与团队成员有了初步的了解。第一天的讲堂主题为“科技与生活”,从人工智能开始讲起,并通过PPT、视频等方式让学生们对手机支付、网络购物、无人机快递等贴近生活的现代科技有了初步的了解。然后队员通过对哈工大的介绍,帮助他们了解了院校专业分布、大学生活特点以及科研实力,并鼓励他们树立适合自己的目标。当天下午对学校老师的采访环节,让我们对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学校教学以及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便于接下来支教活动的继续展开。

117日,为充分发扬哈工大“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特色与宗旨,以及“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并基于前期对学生们兴趣点的统计与挖掘,队员们为同学们准备了主题为“航天与国防”的专题知识讲堂。通过精心准备的演示文稿和视频片段,队员向学生们展示了有关航空航天、机器人等的基础知识,并穿插游戏互动环节。下午则针对前两天讲授的内容为学生以及家长安排了答疑,为他们解决了学业以及发展规划相关的疑虑。

118日的主题为“文化与交流”,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分享对自己影响较大的经典书籍、优秀影视剧及榜样人物。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上台分享的同学更是赢得了阵阵掌声。以素拓游戏环节游戏结束了上午的活动后,下午队员们来到几名留守儿童家中进行了家访,对他们进行了慰问和关怀。

119日,即支教的最后一天,团队设计了“青春与梦想”主题交流会。首先队员们分享了自己在中学阶段的学习方法和经验,然后通过播放视频短片引发学生们对梦想的思考,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梦想并写在便利贴纸上,对自己的学习和进步起到指引和激励的作用。图书捐赠仪式之后,队员与学生互送礼物,合影留念。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每一位成员都在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上有所提升。支教团的成员们纷纷表示被当地学生们顽强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打动,并且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的信念,为追逐梦想的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队成员将与支教地的孩子们一起,坚定而满怀热情地向着心中那一片最耀眼的星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