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源学院实践团队寻访大别山红色精神

实践团队一行人选择“将军县”河南新县作为我们的实践地,24日至5日参观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省委旧址、吴焕先故居等地,实践过程中小组成员对革命前辈油然而生崇敬之情,也让小组成员感到如今和平美好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实践团由能源学院16级学生周德力和交通学院16级学生周爱民两人组成,经我实践团网络调研、讨论、规划实践方案、进行实践和总结,此实践活动顺利完成,实践团成员同时也获得了很大收获,开阔了眼界。新县,新县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南部、大别山腹地、鄂豫两省交接地带。新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是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93位将军和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故乡。境内有许世友将军故居等革命历史遗迹和纪念地200多处这片承载厚重历史的土地,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蓝。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坚持大别山红旗不倒的中心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落脚地,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主力红军,培育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93位叱咤风云的共和国将军和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献出了吴焕先、高敬亭等5.5万优秀儿女的宝贵生命,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

实践团首先来到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省委旧址它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旧址群的重要组成部分。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典型的新县民居建筑风格。它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斗争时期,苏区党政军在这里办公的场所。旧址占地近2000平米,共有50余间,房屋并没我想像中那样破烂不堪,也许是修理过的缘故。但里面陈设有当时极其简陋、这里一切的一切,唯有亲历目睹,才能深深体会到红军当时生活、战斗、医疗条件的艰苦。是他们换来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的精神,他们的事迹,将永不磨灭!我们应该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接着小组成员参观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当我们一走进博物馆,一幅以“风云大别山”为主题的 “山魂”汉白玉浮雕再现了当年颇具震撼力的战斗场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分别参观了《风云斗争》、《大放异彩》、《重组红军》、《红旗不倒》、《将军的摇篮》等展厅,看到了从鄂豫皖苏区根据地的初步形成,到“三次反围剿”的巨大胜利,再到全国抗战的全面胜利的革命史。这些革命战士们横刀立马的英名,南征北战的伟绩和不为艰难险阻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一直为人们所传颂,他们是众多革命志士的接触代表,也是大别山人民的骄傲。望着窗外层恋叠峰、满目翠绿的大别山,我们感受到“如果说大别山是革命的舞台,新县就是舞台的中心。村村有烈士,户户有红军。我领略到了大别山的独特魅力,也感受到了大别山儿女的英雄气概。通过对他们事迹的深入了解,使我们认识到革命胜利果实的来之不易,要求我们树立崇高理想,坚定革命信念,立足本职,踏实工作,报效祖国。我们同时也参观了鄂豫皖苏区烈士陵园等地,在新县鄂豫皖苏区烈士陵园,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厅,身在陵园内缅怀之情油然而生。

“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这绝不是一句口号,社会要进步,人民要发展,新时代的新县利用其独特的资源发展第三产业,其以文化旅游和教育培训为主。2013年,新县完成许世友将军纪念馆、吴焕先故居、高敬亭纪念馆、烈士纪念馆等新建改建总体规划,实施丁李湾、西河、毛铺等传统村落保护开发;旅游标准化试点县创建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全年共接待游客201.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07亿元。我们大学生也是一样,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任务,但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才会变为现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团队深刻体会到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青年学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小组成员会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走好新时代“长征”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