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实践,真材风采】材料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走进南梁革命根据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探寻红色文化,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精神,激励当代青年立志成才。201828日,材料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走进南梁革命根据地,感受党的奋斗历史,追寻党的奉献初心。

一、走进南梁革命纪念馆--感受艰苦奋斗,坚守信念之精神

南梁革命纪念馆是为纪念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游击活动,建立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而修建的,具有不可磨灭的重要历史意义。

走进纪念馆,队员们便被墙上一张张黑白照片所吸引,在仔细阅读了每一位先辈的事迹后,队员们对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肃然起敬。在刻有求实开拓、顾全大局、面向群众、坚守信念的石壁前,队员们更加坚定了心中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决心。

二、参观先辈故居--体会革命先烈无私奉献,艰苦朴素之作风

参观活动第二站,是寨子湾刘志丹、习仲勋等人故居。屋内摆放着陈旧的竹篮、锅盖等物品,与普通的农家住房无异。据了解,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初期,官兵之间实行绝对的平均主义。刘志丹、谢子长等红军干部战斗时冲在最前面,到了宿营地和战士一样站岗放哨、拾薪做饭。那时候红军的给养主要通过打土豪、分浮财解决。分地主豪绅的浮财时,都是把最好的分给战士,最后剩下的分给干部。而刘志丹等红军干部又把分得的为数不多的银元、铜板,在最困难的时候全部拿出来保障红军需要。

三、采访老党员--探访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之初心

队员们采访了当地十余名老党员干部,倾听他们讲述艰苦环境中的光辉岁月。在重温原味的南梁精神传承中,队员们感触良多,在听到官兵打土豪让农民当家作主的故事时,队员们尤其感受到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始终如一。

短短几天的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队员们心中的思考才刚刚开始。如今,硝烟已去,尘埃落定,留给南梁的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用鲜血铸成的红色印记。在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未实现,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铭记先辈们的初心和精神,艰苦奋斗,砥砺前行,肩负起“四个伟大”的建设任务,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