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硕士研究生就业形势分析及就业能力储备专题讲座

(关策/文 李继伟/图)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清晰认知就业环境,及早储备就业能力,317日晚,理学院举办了硕士研究生就业形势分析及能力储备专题讲座。讲座由理学院协理员王鹏及5位优秀研二学生主讲,分别针对就业、出国、读博等不同方向进行分析。

王鹏从理学院近几年就业率、就业结构、就业领域、就业单位排行榜等数据入手,介绍了近年来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就业去向,并对未就业学生情况进行了分析,对各类大型招聘会时间安排进行了说明,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岗位、不同属性等各类就业单位进行特点分析,同时重点讲述了简历制作、职场礼仪等相关知识,分享了自己对就业策略的理解。最后,他对整体就业流程、报道派遣、户口、档案、党组织关系等就业毕业相关事项进行了提前说明,讲解了就业推荐表作用、网上签约流程、违约流程手续、就业佐证材料、就业报到证、派遣改派以及外出安全事宜。

随后分别签约研究所、华为、中兴、银行、读博的5位优秀研二学生分享了各自就业经验。吴昱学长分享自己面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的经历,分析对比了当前各大招聘单位的招聘时间段、薪资福利等同学们关注的核心问题。花剑宇学长和吴德亮学长分别分享了自己在华为和中兴面试中的经验,介绍了华为、中兴的企业结构、业务领域、岗位需求、薪资福利等同学们较为关注的问题。李佳妮学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自己对于银行行业的理解,从简历、面试准备、再到四大行的就业待遇,使同学们对于银行领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黄旭润学长着重分析了在读博应考虑的关键问题,并介绍了读博注意事项。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又根据自己的情况,向学长学姐提问,交流效果极佳,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