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第五届“明理思辨杯”辩论赛培训活动暨抽签仪式圆满完成

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了解辩论赛,近日,理学院学生会学习部特邀前哈尔滨工业大学辩论协会会长兼校辩论队队长吴元果同学,在活动中心326室为大家讲解辩论有关的规则、礼仪与技巧,分享她的辩论赛经验。

在培训正式开始前,各领队先进行了抽签,确定了各自队伍的辩题与比赛时间。之后,主持人潘星宇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开场白,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嘉宾——吴元果。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吴元果开始了她的讲述。针对各领队与参赛选手,她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辩场礼仪、前期准备、临场交锋以及赛后复盘。首先,她详细的给各位队员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赛制以及4个辩位的特点与作用;之后,又举出自己在辩论赛中遇到的例子,幽默风趣的提示大家辩论赛中也应注意礼仪文化;紧接着,她又强调了前期准备中明确论点的重要性,要根据己方的论点划定战场;至于临场交锋,她用了44字短语来总结:各司其职、随机应变、切换战场、总结梳理;最后,她又提醒大家不要忘了赛后进行复盘,因为这是提升辩论水平最好的方法。在领队和参赛选手培训之后,就是对本次辩论赛裁判的培训了。针对裁判的培训,吴元果提出了5个主题:熟悉赛制,辩场礼仪,论点把控,团队考察,统一尺度。对于裁判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熟悉赛制,这是进行评判的基础;而辩手们的辩场礼仪,也是裁判给分的一个重点。至于论点的把控,则需要综合考量一个辩手的语表、临场;一个团队是否逻辑自洽,能否配合默契,这也正是对于团队的考察。最后一点统一尺度,则是吴元果对于裁判们提出的一些要求,希望裁判们能够统一考量尺度,让比赛更加的公平、公正。

这次培训旨在让同学们对辩论文化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初步掌握辩论比赛的技巧,也希望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思辩意识和语言表达能力。期待同学们在之后辩论赛中的精彩发挥!

抽签现场

嘉宾介绍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