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学院1704003团支部开展“缅怀光的传承”学习马祖光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201842日,1704003班在团支书张诗淇同学的组织下召开了以“缅怀光的传承”为主题的学习马祖光先进事迹及精神的主题团日活动。

首先,在对马祖光进行了简单的生平介绍后,同学们“重温先生之笑容”,看了很多马祖光院士在实验室、讲座上的照片。

第二部分是欣赏歌曲《你是光》,并观看影片《一位科学家的24小时》。影片结束之后,同学们都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学习马祖光对待困难的勇气和对待事业的不断创新精神等优秀品质。

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向他学习,学习怎样做人做事。马祖光很淡薄名利,只要是与别人合作完成的论文,几乎每一篇的署名都有这样一个过程:改过来挪过去,反复多次,最终还是他署名末位。在自身利益上,他也仅仅满足于“有床睡,有馒头吃,有几件衣服穿就行”,学校有房给他,他却说:‘我再搬是锦上添花,给别人是雪中送炭!’  

哈工大的前任校长王树国教授说:“人在名利面前不动心,这有点绝对,但是千万不要为了名利而迷失了自己的方向。你得有个坚定的信念,别看别人。你攀比做人的品格,别攀比名利。”是的,同学们除了要学习马祖光的人品,更要学习他在业务上兢兢业业,能够做出一番事业。”

一个人的生命之灯即将熄灭,是任何人无法预知,也无力改变的。马祖光静静地走了,没有带走任何东西,但他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们。马祖光是一个人格高尚的人,一个孜孜以求的科学家,一个清苦的学者,是新时期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