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课堂】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文化活动室”生活体验馆

“文化活动室”始建于2012年9月27日,在能源学院与A12公寓联合开展的院系共建活动中应运而生。作为“研究生文化基地”的建设载体,自文化活动室诞生以来,能源学院和A12公寓便在其职能建设和作用发挥上倾注心力,并在携手共建的过程中取得丰硕成果。
文化活动室的特色活动主要包括周末影院进公寓和公寓志愿服务。周末影院每月在特定时间组织学生观看纪录片、公开课、优秀电影等各类视频,目前,影片涵盖《建国大业》《美丽心灵》等优质电影、《国家地理》等多期伟大工程巡礼系列,参加人数已逾1000人次,周末影院在开拓学生视野、启发学生思维等方面产生了潜移默化的重要影响。
在公寓志愿服务活动中,每月的安全志愿讲解已成为广受学生欢迎的重要类目。迄今为止,消防安全、电梯安全、防疫安全、心理健康、健康常识等29期志愿讲解,将覆盖范围极为广泛的安全知识成功送进公寓,也送进广大学子的内心。在提振安全意识、筑牢安全壁垒、营造安全生活环境的氛围熏陶下,公寓安全志愿讲解的作用不容忽视。 此外,除合力建设两类主干活动外,“文化活动室”还积极拓展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开展活动小班干部座谈会、读书心得交流会、学术交流会、话剧排练、求职经验交流会等等,也逐渐被提上日程。
文化活动室在创新和发展的过程中砥砺奋进、不断前行,在为研究生提供交流与活动良好平台之时,文化活动室本身也在逐渐成为一个承载哈工大学子求学生涯和文化记忆的重要载体,成为一个保留青春记忆的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