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牵链】“材料人与中国航天”系列访谈第二期成功举办

 2018416日下午,由团委学生骨干、团支书代表组成的采访团对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秉刚教授进行采访。

张秉刚是哈工大最早开展电子束焊接研究的学者之一,长期从事航空航天先进材料及轻质高强异种金属的电子束焊接机理与质量控制技术研究,成果颇丰,相关技术成果已在我国长征7号火箭发动机、4500米载人深潜器球壳及舰载机拦阻机构制造中获得应用。迄今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5项。获得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1)、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4)。

采访伊始,张恒向老师请教了大推力火箭液氧煤油发动机铜钢电子束焊接技术项目的相关问题。张秉刚介绍了液氧煤油发动机在助力火箭升空中的作用,强调了它的大推力作用及无污染的效果,并结合熔点和线膨胀系数分析了铜、钢异种金属焊接的难度,从电子束焊接方法的优点切入,深入浅出地为两位团干部讲解了整个项目的研究过程。

接下来张老师聊到了攻关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一是焊接方法的选择,在考虑使用何种焊接方法时,既要考虑焊接对象材料的物理性能及化学结晶性能,还要考虑其工艺可行性;二是试验条件问题,做这个项目可以说是白手起家,焊接设备是研究过程中所必需的,研制初期就面临关键焊接设备短缺的情况,但是团队凭借着不服输、肯坚持的韧劲,克服了试验条件上的不足,完成了关键焊接平台的建设,突破了研制中的多个技术瓶颈,最终完成了项目的攻关。张秉刚还介绍说,这个项目对课题组意味着从努力发展迈向勇敢担当的第一步,因为这是课题组接到的第一个有关电子束焊接技术研究方向的国家级项目。张秉刚饱含深情的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经历,并为自己能够承担该项研究工作感到十分光荣,也正是这份荣誉感和责任心,不断推动他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

谈到材料与航天的关系时,张秉刚表示,材料是基础,也是中国航天向更高更强发展的重要动力,搞好材料研究是助力航天的关键,对于焊接学科,张秉刚认为焊接方法脱不开熔化焊、压力焊和钎焊这三大类,但是如何将焊接方法进行合理高效运用是我们仍然需要进行探索的一个方向,并且在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焊接技术如何发展地更加先进智能也是需要我们着力思考的。他还提到:希望我国的航天事业,像巨龙腾飞一样,越飞越远,越飞越高,越飞越强。我们还需要牢记使命,努力拼搏,不仅要做出更好的成果,还要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采访团成员在采访中深刻体会到了张秉刚老师对哈工大规格的坚守、对哈工大功夫的锤炼以及对哈工大精神的传承,同学们也对自己的专业及发展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到的感悟分享给更多的同学,帮助大家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