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教学节学生文体活动月活动征集

2018-05-03 16:5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体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主旋律,加强团员青年理想和信念教育;促进我校学风建设,倡导养成良好的习惯;鼓励动员团支部参与,搭建展示青春风采的舞台,不断提升学生的文化体验、文化品位、文化自信。学校将在哈工大第二届教学节期间集中举办学生文体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主题

喜迎新时代,奋进双一流

二、时间

201857-67

三、活动方案

学校将结合各学院文体工作特点推出形式多样的群众文体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周周有品牌,天天有活动”的文体活动氛围。同时,各院系活动要注重贴近基层青年需要,让广大青年参与其中,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中,尽享改革开放四十年带来的发展成果。活动主要内容包括:

1、让新时代的旗帜高高飘扬

学习先辈事迹,传承红色精神,树立理想信念,践行核心价值。激励团员青年勇担历史使命,承担社会责任。系列文体活动要提振精神,鼓舞士气,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建校98周年等重大节日。以校园十大主持人、校园十大演讲家等具有鲜明主题引导性的校级大型活动为牵引,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哈工大规格大讨论,哈工大人才培养目标等学习研讨活动。

2、让传统文化浸润新时代人心

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做好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发展。展现中华文化精华,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对接,提升青年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以古琴雅集、纹枰论道、书画赏析、诗词大会等形式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以传统文化嘉年华为平台,组织全校艺术类社团参与其中,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弘扬民族文化的行动中。

3、让高雅艺术引领时代潮流

持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工作,紧紧围绕“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主题,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青年学生亲近艺术,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以校艺术团各专业队专场演出、邀请省内高雅艺术团体组织走进学生身边,引导青年学生亲身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

4、让“三走”活动激发时代动力

注重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关注群众性体育工作的开展,提升团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增强青年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团结意识,发挥各级体育类社团、俱乐部的主观能动性,以“趣味运动会”“校园迷你马拉松”为平台,开展丰富多样的“三走”活动,激发新时代新动力。

四、活动形式及原则

(一)面向全校,有整体设计和策划,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创新,注重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实效性,具有较强引领性和较高影响力的文体活动项目。

(二)发挥各级团组织、学生社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通过参与策划组织学生文体活动活跃团支部气氛,增强团支部、社团凝聚力。

(三)充分挖掘学生的文化需要和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弘扬校园文化主旋律,引领校园文明新风的文化艺术活动项目。

各院团委(总支)、团工委、学生组织、社团要围绕上述立项原则,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具有创新性、品牌性和实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五、活动支持

针对各学院和学生组织、社团申报的活动方案,进行评审,对立项成功的活动给予经费支持,具体支持额度和评审标准如下:

A类活动支持不超过10项;B类活动支持不超过20项;C类活动支持不超过100项。

六、申报方法

各学院和各学生组织、社团于20175717:00之前登陆(http://hitjxj2018.mikecrm.com/SJ6WcAg)填写申报信息并上传活动方案学生工作部/团委将对项目申请进行审核,并确定予以支持的项目及等级。

七、相关要求和说明

1、活动参加人数务必确保真实。活动开展前可向学生工作部/团委报备,届时督导组将进行人数核算。上交活动相关材料时需要提交参加人数佐证材料,开展评比前将对各项活动以及参加人数进行公示,如发现谎报行为,则该项目经费不与核销并全校通报。

2、精细化管理。各单位要整合校内外各方面资源,坚持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有赞助的活动,组织者应注意遵守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履行审批手续,保证校园正常的学习、工作秩序。

3、注重宣传。各单位要注重教学节学生文体活动月氛围的营造,每次活动须依托网络新媒体、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宣传材料、海报、新闻中要有“教学节学生文体活动月”字样,新闻标签必须有“本科生院”“共青团”“教学节学生文体活动月”标识,否则不予核销。

4、注重总结。各单位要注意典型图片、影音文件的积累和活动后期的材料总结工作,并留存活动策划、书面总结、活动图片、影像材料、学生反馈等。

联系人:苗勃然86403540

 

本科生院

学生工作部/团委

2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