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请投身最好的航天时代

恰逢五四青年节,第三个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在我校召开,群星闪耀,航天日吸引着无数梦想探索宇宙的青年学子。鉴于此,“航天青聚夜”——中国宇航学会2018年青年专家论坛424日晚在一校区活动中心101室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中国宇航学会主办,共青团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委员会和校团委协办,能源学院团委承办。航天领域院士、专家、青年学者代表等九位嘉宾同学校师生围绕“航天青年如何成为航天领袖”的话题展开了一次大讨论。

访谈开始后,满头银发的龙乐豪院士坐在青年人面前,非常高兴,他回忆起自己几十年的航天往事,娓娓道来。龙院士作为“金牌火箭”长三甲系列的前总设计师,他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火箭首飞的瞬间,他说在他那个外敌来犯的年代,投身航天是一种国家使命,是民族崛起的信仰的力量。而现在的航天青年要成才,首先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希望在座的青年人日后也能够担当起新时代的建设者的角色。”龙院士如是说。

阔别母校二十余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党群工作副部长、团委书记王双军回到学校,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航天工作经历。“哈工大是我人生起步的地方,珍藏着我的人生初心。”他说,后来他这颗初心转到了中国航天。在他看来,未来的中国航天绝不仅仅是好莱坞电影里的惊鸿一瞥,日益强大的中国力量会为中国带来更大的话语权。“经常有人问我,你都满头白发了,还当什么团委书记?我的回答是,第一次担任团委书记时,我青春年少,需要满怀激情,创新拼搏。再次担任团委书记时,我已老成持重,更多地是为青年搭建舞台,为他们的成长提供资源,创造机会”王双军说。

在航天青年人才培养方面,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设计副总师张智说到:“第一个办法是给他活干,第二个是多给他活干,第三个是多给他难活干。”在他看来,年轻人具有很强的可塑性。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型号副总师刘萧磊认为,中国航天的魅力在于,它往往在出其不意的时候,为中国青年提供绝佳的成长机会。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航天青年的成长道路也更加顺畅。于达仁教授三十余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并不断探索、实践着新型的教育理念和育人方法。“我希望培养出具有高学术和高技能,兼备良好思想素质、心理素质、社会责任感,走出去能够担负起国家昌盛、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等使命的航天人才”于达仁说。随后,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第八〇二研究所副主任设计师刘俊豪、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高艾、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副教授彭庆宇分别代表青年学者为现场师生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航天青聚夜”还设置了特色航天集市,集市上布置了大量航天系列书籍、画册和纪念品,模拟宇航环境拍照,宇航服试穿,与航天员人形展架合影,众多青年学子参与其中,近距离感受了航天的魅力,体味航天动人色彩。

 (部分内容节选自《中国航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