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组织博士生赴上海开展博士生企业学术交流(三)

201859日,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博士生企业学术交流团来到永辉云创,与公司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与大家印象不同的是,永辉云创并不仅仅是一家超市,而是集合了“云超、云商、云创和云金”等四大领域的新兴科技公司,公司领导更是直接称之为“科技永辉”。具体来说,云超指代的是传统商超,云创指代的是以永辉生活和超级物种为核心的新零售,云商指代的是物流、采购等业务,而云金则指以华通银行和永辉小贷为主营业务的金融方面。

在永辉集团的发展规划中,云超、云创、云商、云金成为永辉并行推动的四大板块,其中云创的战略地位与其他三者明显不同。可见,传统的超市业务已经近乎天花板,永辉超市也不可能一直保持双位数的增长。因此,永辉云创既是尝试新业态的实验室,也是布局未来零售业的关键一步。

永辉云创正在构建一个商业闭环,以合伙人制度和供应链体系作为基石,通过云创生活、优空间孵化创新项目,并在云创生活上海基地、福州APM广场以及永辉超市门店中组合运营,以超级物种为代表的创新型项目或将以裂变的速度涌现。

在交流中,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永辉“打造孵化器+载体+窗口”的经营形态并在交流会后,在永辉生活超市进行了实体的体验。相信,云创生活一直在孵化新物种一方面将会以不同的组合方式,另一方面,这些项目具有独立成长的能力,一旦孵化成熟,成为另一组“超级物种”并非没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