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为不断促进研究生开阔视野、启迪创新,在学院内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持续促进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并提高学生之间的交流能力,化工与化学学院研分会定期开展博士研究生主讲、硕士研究生交流的周末学术汇活动,打造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为广大研究生学术之成长服务。

511日,此次以功能材料为主题的周末学术汇在十公寓党员工作室开讲。李慧,此次报告主要内容是Li Day教授,乳酸菌和生物活性肽的研究进展。主要围绕生物活性肽的来源、生物学意义、构效关系、分离纯化及分析检验检测技术进行讲述。焦杨,此次报告主要内容是华中科技大学李菁教授汇报“金属纳米晶的可控合成及其在电催化中的应用”。本次汇报内容受到李教授汇报的纳米化材料启发,介绍了纳微化MOF的合成方法及电化学性能分析。王宇晴,此次报告主要内容是邢巍教授所做报告,非铂催化剂活性位点及结构优化氢气是可代替化石燃料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理想清洁能源,电解水是生产高纯度氢的重要方法,是现代清洁能源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析氢(HER)过程,选择高效催化剂、合适的电解液体系是很重要的。近年,非贵金属基碳复合催化材料的研究处于黄金时代,低过电位、高催化活性等优势使得其在HER领域的应用备受关注。系统地讨论了各种非贵金属基碳复合材料在酸性条件下催化剂的HER性能。

每位博士报告结束后,都对在场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以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学生间的交流沟通,为学生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