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青年学者交叉学科沙龙第1期

 2018年5月9日12:00,来自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的师生和来自华为公司一行六位领导,国裕大数据的朋友们共聚在计算机学院618会议室,参加计算机学院青年学者沙龙第1期活动。本次活动由海量数据研究中心的王宏志教授主讲,主讲内容是《大数据分析与治理》。

哈工大计算机学院青年学者沙龙旨在为青年学者提供一个集思广益的学术交流平台:碰撞学术火花,促进学术交叉,探索科研育人新模式,会邀请各相关学科学者、硕博研究生参加。校研究生院苑颖老师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学科交叉,学术交流活动;华为嘉宾冯正轩先生也发表了讲话,表示支持青年学者沙龙的举办,并在将在以后的活动中华为将继续提供最大支持;副书记李岳老师介绍了举办青年学者沙龙的目的,沙龙将分为三个主题内容,包括:计算机前沿交叉、智能制造(邀请机电、材料等学院学者)、智慧城市(邀请建筑、交通等学院学者)等。
在王宏志教授报告环节,他从大数据分析、大数据治理以及目前所做的探索三个方面展开。从小娜小冰的应用,到无人驾驶的发展其中均离不开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作为技术支撑。大数据分析应用广阔,但也有其挑战。如何实现可扩展分析、实现快速变化的数据分析、实现多模态的数据分析是当前大数据分析的难点。报告针对数据治理主要任务的六要素、治理要点也都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计算机学院海量数据研究中心在应用方面也做出了积极探索,将大数据分析应用在智能医疗、智能教育、智能农业等方面。二手车平台股价系统、蓝莓生长监控系统等均应用在了日常的生产工作当中。

报告结束后各位青年老师积极地进行了讨论,从传感器控制到人工智能数据的处理方式,各个问题都得到了在座老师的响应,每个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新的尝试方案,为解决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