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研究生赴广西金秀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哈尔滨工业大学与金秀瑶族自治县定点帮扶工作,利用专业知识推动金秀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在研工部大力支持下,2018年5月14日-17日,能源学院一行十人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开展了“美丽乡村”垃圾处理现状调研、“精准脱贫”扶贫光伏发电调研、乡村电子商务推广调研和乡村小学支教等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

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是我校定点扶贫帮扶县,本次社会实践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扶贫思想为指导,结合能源学院专业特点和金秀实际需求展开活动。5月15日,实践团到达金秀县直接奔赴到金秀县住建局与住建局环卫站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也是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举措,实践团了解金秀县县城及周边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分布及利用情况以及目前采取的处理措施未来远景规划。实践团结合金秀实际情况在座谈会上深入的交流了对于金秀县采用焚烧的方式处理垃圾的建议以及目前结合国家相关政策该如何制定规划等,收集的相关资料形成调研报告。当天下午实践团又走访了县政府相关部门,了解金秀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情况今年脱贫工作主要任务和各种政策落实情况。最后,实践团参观了瑶族博物馆和剿匪纪念公园,感知瑶族文化的历史。

5月16日上午,社会实践团首先深入到金秀县桐木镇工业集中区,对金秀县光伏发电项目开展情况进行调研。金秀县光伏发电项目是脱贫攻坚解决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目前该项目1期工程总面积约8900平方米,总装机容量1266KW,总投资1200万。已经有17个贫困村入股该项目,预计每年可获得分红1.8万元以上,2期工程已经进入选址阶段。社会实践团现场采集相关数据并与项目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下一阶段将形成初步调研报告。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金秀县三友村开展了“助力三友”乡村小学支教活动,通过特色班会、素质拓展小游戏和实物现场演示等方式现场给贫困村学生上了精彩的一课。最后实践团走访了贫困学生家庭,慰问了3户贫困户并针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实地调查。

5月16日下午,实践团来到金秀县六段村,对乡村电子商务开展情况进行了考察。六段村地处大瑶山腹地,特产是红茶等农副产品,是金秀县精准扶贫以来启动“电商扶贫”工作较早的贫困村,目前结合瑶族特色民宿旅游上线的“微店”已经取得较好的收益,同时可以吸引农村青年返乡创业。实践团访谈了参与该项目的返乡创业青年,了解了该村电商开展的具体程序和遇到的主要问题。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美丽的大瑶山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都勤劳朴实的乡民所感动,也被精准扶贫以来当地各方面民生工程的提升和改善所触动。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同时更加明晰了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哈工大给予的良好学习机会和优越的学习环境,通过努力学习,将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成为一名身负使命、胸怀理想、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