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志愿者工作简报第1期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志愿者工作简报第1期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志愿者团队

2018年5月22日


新闻动态

动员练兵与实战——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志愿活动

5月23日-5月25日,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将在哈尔滨召开,哈工大志愿者将作为唯一志愿者单位保障大会的顺利进行。

5月19日晚,全体志愿者集合在正心11大教室,开展了近3小时的急救知识培训。与会同学认真听讲,仔细记录,只为在突发情况发生时应对自如。志愿者其实既是一份选择,也是一份责任。

5月20日,志愿者培训大会在正心11大教室拉开帷幕,100多名志愿者在八点之前悉数到场。尹立一老师致开场辞后,本次志愿者培训活动正式开始。紧接着,孟维晓副院长也给志愿者们详细地讲述了志愿活动的具体安排。大会组委会给志愿者们介绍了每个部门的具体任务。这使大家对自己接下来五天的任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最后各个组长分发本组组员的志愿者服装后,本次动员大会结束。下午13时30分,全体志愿者准时到达红博国际会展中心。志愿者们在会务组人员的带领下浏览了主会场、各分会场、展厅区域、用餐区域,各志愿者用心记下了各区域位置,为会议召开时的引路工作打下了基础。下午14时20分,志愿者们分为六组并将各种物料搬运到各组划分的区域进行准备工作,物料分拣的工作十分繁琐,需要很多的耐心。但机械的重复没能打消志愿者们的积极性,为了提高效率,各组组织五个志愿者坐成一排进行流水线工作,另一个志愿者负责搬运,整理现场。整个清理过程,志愿者们热情高涨,在完成自己的任务区后还互相帮助,优质高效的完成了任务。两个小时多的清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志愿者们相互配合,在流水线上分拣出了3000多袋物料,装袋的物料摆满了整个大厅。随后,志愿者们又完成了3000多个参会证的制作,并将物料搬运到了各个会议厅。晚上18点,物料运输工作全部完成。“我们好棒啊”,“开始流水线工作后,自己的工作变简单了,不一会就熟悉了,然后就越做越快,比原来效率高很多”。从大家的语言中,我们看不到抱怨与疲惫,有的只是志愿者心中的这份责任与对会议的期待。

5月21日早8点30分,会场组注册组的志愿者在体育场集合,乘坐大巴集中前往华旗酒店,参加工作内容培训。每个岗位的志愿者很快被分配到相应的岗位,由专人进行培训。志愿者们认真听讲,并针对不懂的地方提出自己的疑问,确保完全熟悉工作内容与工作流程。看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已然融入到工大学子的学习与生活中了。

5月22日,是志愿者们正式工作的第一天,有许多专家已经陆续来到了研讨会现场。注册组的所有人员就位不久,签到注册工作就开始了。刚开始注册组的同学们可能因为不太熟练,在装配物品的时候花费时间较多。但是随着越来越熟练,签到进程也越来越快了。签到过程中,注册组的同学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应变处理能力,而且还见到了许多别的高校的优秀学生,教授等。同学们虽然一直站着很累,但是脸上还是充满了满满的成就感。(孙明聪、郭思琪、姜珊、郝梦娇、宋禄启、黄鹏飞/文)

卫星导航与移动通信协同发展论坛分会场概况

本报讯(范婷婷/文)5月22日,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准备工作在哈尔滨会展中心如火如荼地展开,早上7:30,负责人员和志愿者们准时到达各自岗位,开始进行准备工作。从八点开始,参与会议的专家教授和学者陆续开始进场,截止到八点五十分,会场已经全部满员,工作人员的准备工作已经完全就绪。

九点整,论坛会议准时召开。由TD产业联盟代表人进行开幕式致辞,讲述卫星导航的现状以及优势。开幕词结束,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言人进行致辞,并表达了对卫星导航发展前景的美好愿景。致辞结束后,论坛会议正式开始进入嘉宾演讲部分,首先是国防科技大学的学者孙广富,主要介绍了导航通信一体化的发展现状,包括未来它的应用前景。紧接着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导航应用产品部总经理孙广富先生进行演讲,描述了北斗高精度结合移动互联网在自动控制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民用和军用领域两个方面。演讲结束后,会议进行了十五分钟的短暂休息,十点三十分,会议继续进行。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以滴滴打车为例,讲述了空间信息与物联网的发展应用,接下来思博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分别进行了演讲,演讲结束后,会场内的学者就早上的所有演讲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到此,早晨的会议圆满结束。


              ◆志愿者日志精选

 

忙碌与收获

(孙明聪/文今天是我们物料管理组参加志愿工作第一天,也是辛苦但充满意义的一天。

下午12点50,从午睡中睁开惺忪眼,准备乘车。1330到达国际会展中心后,在会务组人员的带领下认清了主会场各分会场展厅区域用餐区域,轻松过后,迎来了我们的主要任务——分拣物料。接到任务后我们立即开始行动,事情远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容易,上万件物品堆积成山,这项工作不仅需要体力,也需要耐心和细心。为提高效率,我们分为了六组,进行流水线作业。同学们大都没有干过这么繁琐和机械的活,但是大家谁也没叫苦,都埋头认真地干活。经过一个下午的团结合作,当我看到一排排分拣好的的文件袋,一条条制作好的参会证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感到了无比的欣慰,这才真正理解了志愿者三个字的重要意义,原来快乐如此简单。

时间过得很快,7点左右所有志愿者们都完成了各自的工作,乘坐大巴车返回学校。回到室,躺在床上,身体十分疲劳,但是看到大家在QQ群的互相问候和鼓励,心里充满温暖和动力。一天的忙碌,一身的汗水,却把最灿烂的笑容留在了照片里,这一天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记忆中,在我们志愿者的心里。

志愿者工作——累并快乐着

(于雯露 刘苏宁/文5月21日,作为注册组的一员,因为要熟悉注册的具体流程,我们组一大早就向会展中心——大会举办地出发了。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到达了地点。本以为来很早,但是一下车迎接我们的就是紧张的分工和培训。注册组主要负责的是与会人员的信息确认与签到,让每个已经注册的专家都可以入场,当然也可以现场注册报名。经过老师的细心讲解,我们组的每一个人都熟练的掌握了注册的流程。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老师还给我们拿来了扫码机和电脑让我们实战演练一次。这也让我们可以在第二天的签到过程中可以更加熟练自信。接近中午,我们跟随着大巴回到了学校第一天的培训也就结束

5月22日,注册组忙碌的第一天开始了。清晨一大早,100多名志愿者在一公寓后楼集合,准备坐大巴会展中心。在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达到了会场。举办方来的比我们更早,向我们介绍了一些相关事宜之后就开始了紧张的签到注册。之所以说紧张,就是当人流量越来越大的时候,我们的行动也要越来越快。但是注册信息是一个不能出差错的过程,所以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但是不幸的是我们没有凳子,这就意味着我们要站着注册一天。但是任务紧张,每一位注册组成员都紧锣密鼓工作。看着一位位优秀的学生代表,工作高管和大学教授拿到自己的相关证件与资料,我们心里还是挺开心的。虽然累了点,但是我们站好了大会的一班岗,所以我们还是很开心的。在短暂的午餐时间后,我们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但是随着我们越来越熟练,下午遇到的情况就不像上午那么多了。时间还是过的挺快的,到了收工的时间,现在的自己就想好好休息,迎接明天新的工作。

充满期待的志愿工作

(姜珊/文)志愿者的工作还没拉开序幕,像一场晚会一样,大幕之后的我们都在各自的轨道来回攒动。熟悉工作流程也是这几天的主要工作,工作内容需要我们非常的耐心的倾听,机械性很强,但仍然觉得乐趣穷。因为我知道缺少任何一个齿轮,机器都不能很好的工作,而我们每个志愿者都是齿轮,都不可或缺。

做过很多次志愿服务工作,每一次给我最大的收获大概就是认识了很多闪闪发光的人,也给自己很多的思考。带队老师很负责,沟通力很强,也超幽默,是我们的“保护伞”;组长也一直在组织我们做各种细碎工作,传达各种指示,是我们的“大家长”;伙伴们也都在尽力演练自己的工作内容,认真的样子也超帅超美哈。你们都是我新世界的朋友,不一样的专业背景,不一样的年龄,很开心认识你们。期待大幕拉开,期待接下来的三天,期待这段时间的每一天。

“蠢蠢欲动”的后勤保障组

(郝梦娇/文)从几天前我们加入到这个卫星导航年会志愿者群里大家都有很大热情并且盼望着此次年会的到来,大家都存着一股劲想要为此次年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接下几天我们在群里填了分组志愿,被分到后勤保障一组的小伙伴们总共有六位女生八位男生组成。我们保障组的任务是从5月23号开始的,但是这两天发现大家已经坐不住都处于兴奋激动的状态,都盼望可以早日投入志愿者当中去,组长也嘱咐我们这两天要好好休息,为接下来积蓄能量。看到大家都是这么激动热情,相信后勤保障组的小伙伴们一定会把这份任务做到最好,加油后勤保障组

丁香花下的志愿之旅

(王浩/文)五月中旬,正是丁香花盛开的季节,无论走到哪里,都洋溢着幸福的味道。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已筹备了数天,我们志愿者的工作于5月20日正式开始,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活动,心中有自豪、有喜悦、又有一些紧张。我们的志愿者团队是一支平凡的队伍,却承担着不平凡的责任。

5月20日:上午8点,全体志愿者参加了动员大会,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和学校领导对我们进行了培训。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本次年会的基本情况和人员安排。下午,各组组长前往花旗饭店进行准备工作,为参会人员准备材料。

5月21日:部分志愿者前往会展中心熟悉场地,做简单的会前准备。

5月22日:全体志愿者前往会展中心,进行开幕式彩排。

参加如此严肃的学术年会,每一个任务都要求我们细致严谨地完成,不由得半点马虎,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我想说我们的志愿者是一支强大的队伍,我们用微笑面对嘉宾,用智慧点亮会场。

接下来的几天,继续志愿之旅,小伙伴们,加油吧!

义无反顾

(黄鹏飞/文)5月20日,是我志愿者工作的第一天。在学院刚开始招募志愿者时,作为毕业生的我便积极报名,最终我成为了后勤保障第二小组的组长。身为组长我自知责任重大,因此有关的培训我一丝不苟,牢牢紧记,密切配合会务组和学校。

从统计组内志愿者的衣服尺码,到帮助他们领取服装,再到服装的协调,虽然过程繁琐,但是我任劳任怨,尽力做好一个组长应该做的任务。

下午,来到会展中心熟悉工作环境,我仔仔细细听取相关老师的讲解,认真记下自己小组的工作任务。接下来,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完成手提包填充任务和卡套穿绳的任务。当我们结束当天的任务时,已经到傍晚了,会务组为我们订了盒饭。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身为一名哈工大学生,同时也是共产党员的我义无反顾。


志愿者感言精选

 

志愿服务就是一种生活态度,选择做志愿者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物料管理组 李瑞恩

志愿始于心,服务践于行。 

——物料管理组 孙明聪

爱心启航,人性的美好在这里交汇;青春不老,无私的付出铸绚丽篇章。

——注册一组 刘苏宁

志愿者是帮助别人,但是帮助了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注册二组 郭思琪

志愿者,既是一种选择,也是一份责任。

——会场管理三组 姜珊

青春是我们的名片,服务是我们的志愿

——后勤保障一组 郝梦娇

帮助他人,奉献社会,提升自己,实现价值。

——会场管理一组 赵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分享来自于奉献的快乐,感受自我价值的实现,收获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

——会场管理六组 刘原宏

哈工大学子热心于志愿,无私于奉献,为工大学子点赞!

——会场管理六组 曹宇

(培训现场)

(志愿者在做准备工作)

(志愿者工作现场)

(分会场的志愿者)

(志愿者解答疑问)

(志愿者解答疑问)

(志愿者协助注册)

(志愿者协助注册)

(注册区人山人海)

(志愿者调试设备)

(志愿者深夜仍在工作)

编辑:刘艳雪、张宇博、于雯露、侯卓林、赵哲、姜珊、郝梦娇、黄鹏飞、刘苏宁、孙明聪、郭思琪、董文婧、王远航、何晨光、李际鹏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志愿者团队

2018年5月22日